雅思听力套路多怎么办?

2017-10-12 13:47

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联邦项目雅思VIP听力组

作者:陈美伊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雅思听力一向是烤鸭们比较喜欢刷分的科目,尤其大家还经常把section 1和section 2看作是主要的得分部分。然而,在实际做题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我们在做section 2选择题的时候经常各种一脸懵逼……明明听到了关键词的啊,为什么还是选不出正确答案。

自来听力套路多。你以为你听到某选项原词重现,抑或甚至听到了某选项中部分单词的同义替换,就可以选它做答案了?Too young too simple,那都是套路…… 比如:


Round 1:似是而非

很多同学在做听力的时候,一旦听到了某个选项中出现原词,立刻就判定该选项是正确答案,而事实上,这些只是听上去很像而已,实际要表达的意思与选项本身并无关系。

剑5 - Test 2 - Section 2 第18-20多选题


这道题在听力原文中,大家会听到一句”Also, you could help by contacting the voluntary staff at our offices, they'll be able to suggest activities you could organize to bring in funds for us". 一听到句子里出现了voluntary和office,是不是很高兴?终于听到了选项中有词出现了,大手一挥直接选出了D选项。然而,一对答案就发现选错了。


Round 1 -- KO!


根据句子结构来看,D选项的核心意思是do ... work,而听力原文中出现的句子主干则是contact ... staff,和D选项不符;同时,应注意到后半句的核心内容是bring in funds,即筹集资金,所以正确选项应该是E,而非D。


所以我们在雅思听力当中,不能因为听到某个选项中有原词出现就直接做出判定,还需要分析句子的主干结构,辨明句子要表达的核心意思。


Round 2:遗“小”失“大”    


雅思听力题中,经常会有一些干扰选项出现。原文中会出现对多个选项基本一致的描述,但会在一些小细节上对描述进行限定,从而区分出真正的答案选项。


剑12-Test 2 - Section 2 第19题


第19题,问Saturday那天对应的“play”的具体情况。这道题对应的听力原文是“On Saturday, ... This will ... and the mayor and all the other dignitaries of the town will be attending. After the performance, ..., and there'll be a band playing traditional music of the region."


匹配题的特点,非常好定位。大家一听,就能找到听力原文中“Saturday”出现,而后听到“mayor” "attending",以及“band” “playing ... music“等重点词。这样就对应到了题目中的两个选项--D和G,往往这时候大家就会不确定选哪个选项,最后只能蒙一个。


事实上,“play music”之前是有个限定条件的--“After the performance”,即表演之后才会有乐队奏乐,而非D选项中描述的表演中就会有乐队伴奏。


同学们在听题的时候,除了要注意句子的主干意思,也一样要注意条件限制这样的小细节,否则很容易被干扰信息所迷惑。


Round 3:移花接木


雅思听力中另一种烤鸭们常踩的坑就是,已经听到某个事物的明确描述,但由于听力原文中把描述对象进行了“偷换”,导致大家依然不能准确判定正确答案。


剑7 - Test 1 - Section 2 第16题


这道题目中,大家会很容易就能听到“luxury tent”--对应B选项,然后能听到一个“thank-you present”--对应A选项。如果平时积累更深厚些的同学还能听到“10% off(即打9折)”,对应到C选项。于是又出现了听到两种甚至三种选项的情况,从而风中凌乱地不知道该选择哪一个。


这道题的解题关键点,在描述对象的”偷换“上。


听力原文”As a regular customer, ... Your friends will benefit from 10% off ..., or book a luxury tent ... In return, we'll send you a thank-you present ..."。这道题的题目问的是customers将会收到什么,而且听力原文中的描述,10% off 和 luxury tent都是针对friends的,只有thank-you present的是赠送给customers的。我们需要通过辨明描述对象,从而选出正确选项A。


想要不被套路,我们不仅要在听到的瞬间迅速把握句子的主干结构,还需要分辨限定信息,描述对象等细节。想到做到这两点,练习“听写”和“跟读”就非常有必要了。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雅思备考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