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雅思阅读出题趋势

2017-08-01 16:3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对于众多“烤鸭”来说,雅思阅读考试中的标题题一直是阅读取分的主要障碍。从今年发布的《剑桥雅思十二》中统计得出,四套题均出现了标题题,出题率100%。相较于《剑桥十一》而言,标题题的比例大大上升,这也符合2017年以来的考试趋势。由此可见,令各位“烤鸭”闻风丧胆的雅思标题题如今已经卷土重来。此文将会对比和解析两种常见的雅思标题题,希望为各位“烤鸭”提供一些解题思路。


一、雅思说明文的标题题

说明文是雅思阅读中最常见的一种文章,这种文章的特点是结构严谨清晰,中心句明确,定位较容易。只要找准了中心句,匹配标题选项中的同义句就很简单了。在完成这类型文章的标题题时,有两点需要注意。


首先,段落的中心句通常位于段落的首、二、末句中。段落首句和末句是中心句比较好理解,作用分别是总领下文和总结上文,例题也非常多,但是第二句的情况却很容易被忽视。


在我们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句子用法除了以上两种,还有一种过渡句。这种过渡句通常都是位于段落的第一句,在这种情况下,第二句也就顶替成为了段落主旨句了。甚至有时候在雅思阅读文章中,第一句偶尔还会起一个迷惑的作用,掩盖了段落的真正主旨。


以《剑十》第二套第一篇文章为例,F段的第一句“Marfarlane looked to Japan, which was also developing large cities about the same time, and also had no sanitation”。如果学生只看这一句的话,非常容易误选iii选项“The development of cities in Japan”。但明显的是,文章第一句用了清楚的并列结构,将large cities和sanitation放在了同等位置上。那iii标题中只提到large cities应该就是不够完整的总结,也就是常见的迷惑性选项。如果有了这个意识,接下去看第二句“Water-borne diseases had a much looser grip on the Japanese population than those in Britain”,比较级的出现,就和ix选项“Comparisons with Japan lead to the answer”非常符合了。还不够确定的话,接下去看到下一句的问句,也就很清楚之后内容应该就是针对问题的答案了。这一个段落的首句是迷惑性选项,而真正的主旨句则藏在了第二句中。

其次,段落首句中出现的代词需要特别注意,这可以成为我们解题的捷径。在段落内容不够清楚的情况下,下一段的首句若是出现代词的话,则可以为我们提供非常重要的线索。


还是以《剑十》第二套第一篇文章为例,只看首、二、末句的话,考生可能会不能很快的掌握这个段落和人口数量变化之间的关系。但是只要注意到E段第一句中提到的“This population burst……”,那一定是之前提到过的内容,才能用this这个代词。这样思考的话,D段关于人口增长的内容就非常清楚了。使用代词,可以增强文章各个段落之间的连贯性,而这种连贯性也为我们的理解和解题提供了方便。


二、雅思记叙文的标题题

相较于之前公布的剑桥雅思试题,《剑桥雅思十二》中记叙文的比例有所提升。


例如第六套题中的第三篇文章,叙述的是探险家Hiram Bingham发现印加古城Machu Picchu的经历。又例如第七套题中的第一篇文章,记叙了一项拯救大型海龟的行动。相对于常见的说明文来说,记叙文的逻辑并没有明显的条理,每个段落中也没有常见位置的总结句。由于此特点,大部分学生对于记叙文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其实不然,只要明白了记叙文的内在逻辑和行文结构,对于这种类型的标题题也就不会如此茫然了。

与说明文相比,记叙文的段落内容和标题选项有着非常明显的时间先后顺序。


以《剑十二》第六套题第三篇文章为例,各位“烤鸭”不妨设想一下若是由自己来执笔,会如何叙述一个探险家的探险故事。


人之常情,叙述故事都是按照时间顺序。而这篇文章是在讲述探险家Hiram Bingham的传奇经历,必然开始会对人物进行一个介绍,结尾也会对这个故事进行总结。按照这个逻辑,这篇文章的行文结构就非常清楚了。基本上应该是按照“介绍人物—探险开始—探险过程—发现古城—公布发现—总结人物”这样的一个顺序。对应标题可以发现,选项中虽然没有对于人物的介绍,但是却有对整个探险的一个介绍。那就是iv选项“The aim of the trip”,这句话也可以对应上第一段第二句“His goal was to locate the remains of ……”再例如v选项“A dramatic description”,内容意义是“夸张的描述”,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这应该是对探险家因发现古城而受到震惊进行的夸张的描述。按照行文逻辑,这应该是在文章中部,而描述也应该是由探险家Hiram Bingham本人说的话,非常有可能是直接转述,也就是伴随着引号。文章中的D段完全符合以上的两个特征,首先,D段是文章第四段,属于文章中部。其次,该段落中大量引用Bingham本人的直接引语。仔细看来,引语中皆是探险家对于初见古城的震惊描述,非常符合v选项的标题。


所以,在读记叙文之前,各位“烤鸭”不妨设身处地的设想一下自己的作者的话,会如何组织表达一个这样的故事,再仔细思考一下标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和先后顺序,进行匹配,一定会事半功倍。


通过参考《剑桥十二》中标题题的出题趋势,可以清楚的看到标题题在目前考试中的方向。对于基础偏弱的学生来说,由于单词的局限性,察细节的题型的同义替换会比较困难。但是除却非常困难晦涩的文章,通过略读,掌握段落的主要内容并不是那么的困难。希望各位“烤鸭”们能够战胜对标题题的恐惧,多分析各种类型的文章和题目,掌握其中的出题规律,为自己增加另一个得分点,早日屠鸭成功。


了解更多关于雅思考试的资讯,大家也可以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