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搞定雅思阅读的绝招——Paraphrase

2016-11-28 11:2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点击查看>>>雅思(IELTS)备考特辑



绝招:绝技,超群的技艺。要练就雅思阅读的绝招,需要苦心修炼和练习者的功底和悟性。做雅思阅读的绝招到底是什么呢?就是PARAPHRASE。

Paraphrase,这个词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维基定义:a restatement of the meaning of a text or passage using other words,中文翻译为“释义、意译”,也就是说,把一句话(或者一段话等)用另一句话(或者一段话)重新表达出来,用词不一样,结构可以不一样,但是意思不变。

Paraphrase几乎覆盖了我们阅读的所有题型,换句话说,雅思阅读是一个识别paraphrase类型,找出其改写规律,破解出题者在其中设置的难点,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所以接下来,我会一一为大家揭露这里面的规律,帮大家通过词、句、义三步练就搞定雅思阅读的绝招。


第一步:词的paraphrase

         词是文章的基本单位,也是句子的基本要素,词汇的改写是paraphrase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做法。这一步里我们又应当掌握三种基本技能:同根替换、同义替换和子集替换。

  “同根替换”是paraphrase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即同一词根,不同形式的词之间替换,因为都是来自于同一个词根,所以非常容易识别。比如happy和happiness,因此这种低级别的替换出现概率并不是很高,主要集中在总结题里。比较典型的一道题是剑七P68的总结题:

  They use their own as 8 ..........weed-killers and also use unwanted materials as 9 .......... . 文中对应的原句为Farmer ants secrete antibiotics to control other fungi that might act as ‘weed’, and spread waste to fertilise the crop. 

  就算大家没怎么看懂这个句子,或不认识其中的secrete和fertilise,但是至少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出它们和选项中的secretion和fertiliser属于同根词,直接对应几乎没与任何悬念。

        “同义替换”这个概念大家都不陌生,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告诉大家要积累大量的同义替换词,因为这是paraphrase最简单的形式,也是最容易操作的,大家只需要多背一些近义词即可。比如剑六P46的第21题:There has been a considerable reduction in the number of elderly people who are...........,其对应的原文为that represents a significant drop in the number of disabled old people in the population。考生只要掌握了considerable和significant,reduction和drop这两组同义替换词,一切就都迎刃而解。鉴于同义替换词是老生常谈了,我在这里就不做赘述。

        “子集替换”指的是一个集合名词与其子集之间的一种替换,比如fruits(集合)与watermelon(子集)。这种词与词的替换虽然没有同义替换词那么频繁,但是在雅思阅读里也是屡见不鲜,而且更具有迷惑性,难度更高,因为考生有时候并不能直接把二者联系到一起,从而定位失误。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是剑五P42的第13题:Bakelite was only available in a limited range of colours. 几乎不会有人弄错这道题的定位词:colours,但是只有少数学生定位到了原句:......they were now, at last, no longer restricted to the wood tone and drab browns of the pre-plastic era. 如果不能将colours和brown联系到一起,就算是积累了limited和restricted这对同义替换词也毫无意义。类似的例子替换还有chemicals和fertiliser and insecticide,age-related diseases和arthritis, high blood pressure 和 circulation problems,body language和gesture等等。


第二步:句子的paraphrase

搞定了词汇层面上的替换后,我们就可以进入练就绝招的第二个层次:句子。句子更多的则要涉及语法了,该层面上的改写主要有三种:语态改写、从句改写、逻辑改写。

“语态改写”指的是主动句和被动句的替换:A do(es) B = B be done by A。比如剑五P18:As a reward for his hard work, he was granted a 7 ........... by the king. 这是一个被动句。我们用king直接定位到文章最后一段的这个句子:The Dictionary, together with his other writing, make Johnson famous and so well esteemed that his friends were able to prevail upon King George III to offer him a pension.文中我们会发现变成了主动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出国王发出的动作granted对应替换词offer,然后把主动句里动词所接的名词放到空格里就成为答案,因此这道题需要填的是pension。

“从句改写”一般是把表定语的词或词组(形容词、介词词组、分词词组等)与定语从句进行替换。比如剑四P77的总结题:... so linguists often find themselves relying 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can be gained from the 40 .......... of those who speak the language concerned. 我们来比较一下原文:... And always need to be supplemented by data derived from the intuitions of the native speakers of the language ...,这两句话的additional information和supplemented by data属于词汇层面的替换,但是原文里两个重要定语——derived from the intuitions和of native speakers of the language分别被两个定语从句进行了改写,明白了这种改写,自然也就能找到中间那个缺口了:intuitions。这种改写需要考生掌握定语的所有呈现形式以及如何用句子去解释一个单词或者词组,属于paraphrase较高级的形式。

“逻辑改写”难度上又提升了一个级别,它首先需要考生掌握雅思阅读里经常用到的四种逻辑关系:比较、并列、转折、因果,并了解这四大逻辑关系经常用到的词汇;其次考生还需要熟练运用每种逻辑的特点去进行转换。逻辑关系是雅思阅读里一个重点。比如我们都知道英语里不会同时出现because和so,不会既有although,又有however,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剑五P50的总结题:Although English was then overtaken by 33 ......... , it developed again in the 19th century as a direct result of the 34 ......... 这句话的although表示转折逻辑,而对应的原文中有一句话为However, in the 19th century scientific English again enjoyed substantial lexical growth as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 很显然,这句话的however与题目里的although同属于转折逻辑关系,但是出现的位置是固定的,although只出现于句首,however只出现于句中,因此文中的however那句话一定是对34题所在的主句的改写,而33题的改写必然在however那句话之前。


第三步:义的paraphrase

“义”的转换是paraphrase的最高境界:义不变而形不见。这种转换主要不是靠词的替换,也不是句型的转化,而是纯粹靠意思的一致连接起来,改写难度不言而喻,识别起来自然需要火眼金睛。比如剑四P76表格题的最后一题:36........ might miss certain things,其对应的原文为the camera cannot be everywhere,这两个句子不存在任何“词”与“句”层面上的paraphrase,所以无数学生对其视而不见,并未发现它们表达的意思是一模一样的。作为paraphrase的最高级别,义的转换正如绝世高手过招,杀人于无形,而如果考生掌握了这种转换,也就达到了英语的最高境界,不再局限于词汇与语法,绝杀雅思阅读所有考题。这类转换占据了选择题题目的主导,比如判断题和List of Headings,选择题与匹配题的部分选项的改写也是采用此类改写。

在真实考试中,我们会发现题目的paraphrase往往是将词、句、义的改写融合到了一起,这种看似无可破解的改写其实对考生来说是个大大的福利,只要大家掌握了各种层面的改写规律,那么这种综合性的改写其实是多方位提供了线索,我们可以从其中的任何一个层面去找到对应的原文或者判断其改写的准确度。当然所有绝世武功都是从一招一式的学习开始,永远不可能投机取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好基础,再辅以必要的技巧指导,才能练就雅思阅读的绝世武功。


了解更多雅思资讯>>>雅思(IELTS)

推荐阅读


2017全年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高频口语汇总

2016年9月雅思考试试题答案解析汇总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