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的提分关键:逻辑

2016-11-23 10:5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点击查看>>>雅思(IELTS)备考特辑



逻辑(logic)根据牛津词典的解释:a way of thinking or explaining sth. 它是在形象思维和直觉顿悟思维基础上对客观世界的进一步的抽象。我们对生活中的各种逻辑关系习以为常,在很多雅思考试的阅读文章以及题目中也折射出各种各样的逻辑关系,为我们正确解题铺就了一条星光大道。

雅思阅读主要的逻辑关系包括否定, 因果,转折,让步,并列,比较,目的和时间发展。做题中因题目或对应原文有较多生词和复杂的语法结构而妨碍理解的时候,把握其中的逻辑关系则是一条快速解题的重要法则。


题目中体现逻辑关系

让我们用试题中的例子来说明:

1. Which paragraph contains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C5P64Q3)

  Reasons why an education programme failed? (文章‘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这是一道段落细节搭配题,题目中包含两层逻辑关系, ‘reasons’说明该段应有并列关系,另外, ‘failed’说明段落中含有否定关系。表示并列关系的逻辑关系词有很多,如and, as well as, too 等。还有表示大并列的关系词如firstly, secondly, in addition等。否定的关系可以通过词义,否定前缀或‘not’这样的词来表达。此时,到原文中去找包含否定且有并列关系词的段落。不难发现,在文章C部分的第二段,第一句中有‘disappointing’(令人失望的) 的否定表达,从第三, 四句开始有‘fist’和‘second’表并列关系的逻辑词,由此判断该段的逻辑完全符合题目中所含的逻辑关系,所以该题的正确答案为C。

2.  Which section contains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C5P111Q32)

  The processes involved during sleep   (文章‘Lack of Sleep’)

  题目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词,但‘processes’指过程,过程的描述应该是一个并列关系,回到原文找描述过程的并列关系词,在D段可以发现 ‘five stages ’, ‘In the first light phase,’ ‘In the next two stages’, ‘In stage four’ and ‘In the fifth stage ’.  这些都是表达并列的词,所以对应题目的 ‘processes’,因此该题的答案是D。


逻辑关系词的功能强大,可以用于题目定位。

3. Because of the language they have developed, humans__(选项省略)  (C5P47Q25)  (文章‘What’s so funny?’)

  题目中有因果关系词‘because of’, 我们都知道,表达因果关系的词有很多,阅读中常见有since, as, because, as a result of, lead to等。回文章中,根据前一题的位置,接着往下寻读去找表示因果关系的逻辑关系词,在44页的第四段第三行看到了‘as a result of’, 紧接着注意原因部分是否对应题目,题目的主语’humans‘对应原文的主语’humans‘。不难发现,答案就在这句话中(…but to their own thoughts)。因此该题选择A。


逻辑关系词定位同样可适于解摘要题

4. In Britain, moreover scientists worried that English had neither the 30_nor the31_to express their ideas. (C5P50Q30-31) (文章‘The Birth of Scientific English’)

  题目中’neither…nor…‘是并列否定关系,到原文寻找类似的否定并列表达,原文P49第二段第六-九行出现了’first…second…‘的并列关系词,以及两个‘lacked’的否定词,同时需要确认题目从句的主语和原文一致,都是’English‘因此对应的空格应填写:‘technical vocabulary’和‘grammatical resources’


5. it developed again in the 19th century as a direct result of the 34_(C5P50Q34) 

题目中’as a direct result of‘是因果逻辑关系词,表原因,同时配合时间定位词’19th century‘在原文中找,最后一段出现了时间’19th century‘和表原因的词‘as’,因此空格处应填写‘industrial revolution’.


逻辑关系词定位还适用于解表格题

6.  表格略(C8P43Q1-8) (文章‘Sheet glass manufacture: the float process’)

  题中的逻辑关系非常清晰,第二列是‘advantages’, 第三列是‘disadvantages’,可以判断出,空格2.3之间以及4.5之间对应原文肯定存在转折词,回原文中,通过表格里的名词来定位,并寻找转折词,很快在文中的第一段最后一行看到‘However’, 第二段第四行找到‘but’,对应了其它信息一致之后,正确答案就得出来了。


题目的‘主题+例子’逻辑结构,与原文段落呼应

       摘要题中常会有 ‘主题+例子’的内容,题目主题句对应原文段落的主题句,而例子部分的内容则对应原文段落的细节。举例说明,C4P73Q23-26与前一句的关系,’there are different types of eruption. Sometimes the 23 _ moves slowly…‘原文的内容恰好在C段, ’Every eruption is different…‘与后文的内容也形成了’主题+例子‘的结构。类似的题目还有 C6P25Q23-24.

  可以利用‘主题+例子’的结构来解答某些选择题,题干是考例子的内容,选项常常是主旨句的同义转换,当题干是有关主旨句的,大家要多读原文对应主旨句以及例子,才能做出正确选择。

  例如: C5P27Q34.  题干是引用的例子 ’The writer quotes from the 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 to illustrate now‘正确选项是 ‘D Environmental groups can exaggerate their claims.’ 而它恰好是原文例子之前一句‘they overstate their arguments’的同义替换。 类似的选择题还有C6P96Q33(题干是例子),C7P28Q28(题干是主题).

  综上,阅读中体现逻辑关系的题目有很多,这些信息值得大家通过做题去探索,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阅读中出现的逻辑关系词对应原文也常常会同义替换,所以只有熟悉每种逻辑关系的多种表达方式,才能在实践中做到熟练定位,高效解题。


了解更多雅思资讯>>>雅思(IELTS)


推荐阅读


2017全年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高频口语汇总

2016年9月雅思考试试题答案解析汇总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