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些,雅思6.5分so easy!

2016-10-28 10:01

来源:新东方老师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点击查看>>>雅思(IELTS)备考特辑


烤鸭们都知道,雅思考试分为四个单项: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没有单设一个单项叫单词,因此很多同学并没有正视单词的重要性,但是单词又是听说读写四项最核心的基础,特别是雅思阅读的命脉。想考6.5分或以上的同学,单词量不够肯定不行,至少也要有4、5千以上的认知词汇。

何为认知词汇,就是看到了能瞬间反应出中文意思,或者稍微想一想也能大概明白的词汇,在我的词汇课上,学员会清晰的明白哪些词需要认识,而哪些词则需要会运用在写作和口语中,因为并不是每个单词都要达到读写用译的程度。


如何背单词比较有效?

怎么背单词比较有效?之前我的文章介绍了大概的理论方法。但是有的同学仍然按照传统的做法,拼写+音标+意思+例句+用法,勤勤恳恳,纵然汗如雨下,也甘之如饴。这是属于苦读形的,不过心态好的话,这也是最扎实的做法,只不过最大的问题是速度慢不高效。

个人而言,如果想短时间突破单词的瓶颈,在初识单词的时候只需看看这个词的拼写,按照音标把单词读准,再看看中文意思,同时再想一想是否有词根词缀的特点,或是同义词反义词等相关词汇即可,当然,如果人品好还能赶上一个可以用谐音联想记忆的单词。
之所谓初识单词,就是在你还不能熟练认知此单词的时候,我强烈建议我的学生不去看这些“生词”的用法和例句,这样唯一的好处就是增加了你记忆的负担,让你越记越觉得记不住,越记越觉得崩溃,我的方法是等反复看过几遍这些单词并形成认知能力以后再去看哪些单词可以运用在口语和写作中,筛选以后再去认真的推敲下例句和用法,这样绝对是高效的方法。

同时我比较推崇词根词缀法,也就是最为科学的按照英语固有的偏旁、结构来记忆单词,这个过程中也许需要加入一些偏旁的记忆,但熟悉之后,单词就是成片成片的显现,那时你会觉得一个词根有以一当十的功效,同时只要掌握不同前缀的方向,即使碰到不认识的词根,单词放在特定语境下你也能大概猜到整句话的大概思路。


单词忘得快怎么办?

很多学员课下与我闲谈时总是抱怨单词经常是背了之后不久就忘了,这再正常不过了,毕竟人脑不是电脑,不可能输入一次就能永生不忘,这时千万不要怀疑自己的智商,这绝对是普遍现象,只要你是一个正常的人类,记忆东西肯定需要反复遗忘反复回忆的过程,这是由我们的生理特点所决定的。
但是一般来说,记忆一个事物或一个单词需要七次的遗忘周期,其实遗忘了之前认识的单词一点也不可怕,这只是你在把这个单词记死的过程中又前进了一步而已,只要有耐心的做到在“短时间内高频重复”,遵照这八个字的核心方法,让单词深深烙在你心里也只不过是一个重复次数的时间而言。
  但是“短时间内高频重复”怎么操作呢?其中有两点关键,一是“少食多餐”,即每次记忆单词的时间不用太多,大概十分钟左右,但是重复的次数必须多;二是“时间塞缝”,就是说最好不要拿整块的时间来记忆单词,而是要利用点滴片刻,如课间十分钟,饭前便后。

很多男生单词记不好,很大程度上因为把太多时间放在了女生上,开玩笑地说一句,等女友在试衣服的时候,商场外边吸烟的功夫,也许就能记住好几十个单词。以后再看到这些词汇,女友买衣服的场景就浮现在眼前,带着浪漫的感觉,这些单词绕脑数日,而不易散去。当然睡觉前也是记忆难词的最佳时光,因为残留的信息,会让你在梦中与它们约会。


做题过程中阅读速度慢?

  还有一些同学词汇基础还不错,但是阅读速度不够快,通常不能在60分钟内完成三篇学术类文章,这也是比较普遍的问题。主要还是源于对英语这一字母排列文字的阅读量不够。平时做练习也好,到了真实考试也罢,看到满纸的单词,对某些同学而言肯定会觉得ungelivable。所以,平时的练习非常重要,精读肯定是要进行。也就是把剑桥试题分成三遍来做,一遍限时完成,最好能在50-55分钟之内完成,第二遍查查生词和语法,第三遍一定认真分析自己错题的原因。
当然泛读也是每日的基本功,建议把试题题源当成泛读材料来看,重点看原文,只有阅读量上去了,碰到你记忆的单词的机会就大,每次碰到都是一次在语境中重复的过程,这个过程对深层记忆更是至关重要。你可以一次泛读一篇文章三四篇,一开始可能会觉得眼睛发酸,然后看得头脑发蒙,甚至有恶心想吐的感觉,但是只要坚持几天,或许是几周,你就会逐渐习惯这种泛读耐力的训练,等真到了考场再看到三篇文章时就不会觉得冗长不给力了。
当然在泛读的时候,可以不求甚解,没必要每个单词都查明白意思,学学人家诸葛亮老先生,观其大略,但是看得久了,看得多了,自然对单词的蔑视愈来愈浓,你会发现单词其实大可不必生硬的记忆单词书里的词条含义,而是只要放在语境中能读懂就好了。所谓无他,眼熟而已;无他,心不烦而已。如果到了传说中“呆若木鸡”的境界,也就是看惯了大海的波澜壮阔,自然不再惧怕雅思阅读中的三篇小文章了。


了解更多雅思资讯>>>雅思(IELTS)



推荐阅读
雅思高频口语汇总

2016年9月雅思考试试题答案解析汇总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