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标题类题目确实掌握好了吗?

2016-10-26 11:2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点击查看>>>雅思(IELTS)备考特辑


何为小标题题?顾名思义就是为文章中的某些段落找到一个适合的且能够概括其段落大意的标题。问题方式非常简单:Choose the correct heading for each section from the list of headings below .在下列标题中为每一个部分选取一个正确的标题。
今天小编就帮同学们梳理总结一下小标题题的题型特点和解题思路。

List of Headings的题型特点
1) 定位容易:原文定位的时候只需要看指定的是段落进行答案查找就可以了,所以定位很简单;  
2) 段落主旨题:着重考察了对于文章某一段落的主旨句的把握和快速查找;  
3) 一一对应:一个标题只能对应一个段落,意味着每个标题只能用一次,所以题目例子选过的可以直接划掉排除;  
4) 首题出现:这种题型是在文章的前面给出一组标题,作为第一组题出现,同学们在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出现漏做的情况。

2. List of Headings的解题思路
1) 如果题目中有示例,则要划掉例子中已经选过的标题及文章中所对应的段落,以免误选;  
2) 浏览每个标题,划关键字,同时排除正确可能性较低的选项;具体的说,错误选项一般具有如下特征:
①带有some的选项;
②“双胞胎”标题中相比之下过于具体的;比如在《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7》Test 3 - READING PASSAGE 269页中出现的vii和ix就能证明这一点:
vii. Long-standing questions about prehistoric migration to America;  
ix. Questions about the causes of prehistoric migration to America;
通过观察,同学们不难看出两个标题中包含着两个相同的关键信息‘questions’ 和‘prehistoric migration to America’,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双胞胎选项,但是不同的是ix标题中具体到了”关于史前美洲移民原因的问题“,而vii. 只是指出了”史前美洲的移民的问题“,相比之下,vii的包含范围更广,意味着它的正确性更高;B段的第一句话:Recent work on the problem of when people first entered the Americas is am example of the value of these new techniques,由此可见B段中只是引出了首次进入美洲大陆的人口问题,并没有提到人类迁移的原因,所以更加具体的ix就是错误的,正确答案是vii。
错误选项特征:③包含人名或国家名;还是借用《剑桥7》 Test 3 - READING PASSAGE 2中的例子说明,iii. Greenberg‘s ananlysis of the dental and linguistic evidence;v. Indian migration from Canada to the USA;像包含Greenberg这样的人名或像v.一样主要说明了跟 Canada,USA这些地名有关的标题尽量不要选,一般都不会是正确的。  
错误选项特征:④与原文特别一致。一般来说,每个小标题都是对于原文主题句的改写,所以当某一个标题与原文语句甚至用词特别一致的时候都应该引起同学们的怀疑;换言之,原文原词重现的标题一般是错误的。例如,《剑6》Test 2 - READING PASSAGE 1,标题vi. The impact of telecommunications on population distribution 电信对于人口分布的影响;原文E段的第一句话就提到了It was once assumed that improvements in telecommunications would lead to more dispersal in the population…曾有人假设电信的进步将促使人口的进一步分散…,但是同学们不要窃喜急于选答案,往后读,随之而来的一句由however引导的句子彻底推翻了上述说法,However,… the explanation for this seems to be that it is valuable to place people working in related together. 然而,似乎更合理的解释为,将工作在相关领域的人聚集在一起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再次强调,当同学们在考试中看到标题里包含原文原词的时候,一定不要选,那是考官给我们挖的丢分陷阱,要远离。
3) 带着题目中的关键字从头开始读文章,找段落主题句,最后就可以从list中选答案了。首先,在这里有必要先啰唆一下划小标题关键字所需的两个小技巧:① A of/ to/ for B的结构中,B是关键字;但是当B是在文章标题中出现或用来指代文章标题中的词,或是不断大量的在文中重复出现的高频词时,我们所需要划出的关键字就变成了A;②A and B,A …than/ rather than B,from A to B 这样的结构出现时,A和B都是关键字,必须在标题中都标记出来。
其次,关于主题句所在位置问题,一般我们常说在文章段落中找三句话:第一句,最后一句或是第二句,这个方法还可靠吗?同学们不妨参考一下下方这个表格的数据统计情况:
The location of Topic Sentence剑桥试题3到8首末句55%首二句67%首末句和其他,如转折关系或特殊符号76%
通过清晰的数据显示,同学们就不难发现在我们读文章找主题句的时候用老的方法和套路找不到段落重点的原因了,现在雅思阅读文章中的主题句更倾向于藏在以下这些地方,所以在老三句找不到主旨的情况下或以下任一出现的时候,就请关注它们吧:
①”?“ “:“ “ ;” 后的一句;  
②表转折或因果关系连接词的后一句:  however/ but/ yet/ nevertheless/ nonetheless/ whereas;although/  while…后的主句,instead;  as a result/ consequence, consequently,so/ thus/ thereby/ therefore; 
③举例的前后一句:for example/instance,… as an example/ … to illustrate;  
④ indeed adv.后;  
⑤ 定义性强调句:A is defined as ... ,A is known/ called/ referred to as...,Namely,That is ... / This is ...;

了解更多雅思资讯>>>雅思(IELTS)

推荐阅读
雅思高频口语汇总

2016年9月雅思考试试题答案解析汇总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