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透GRE文章 逻辑链条是关键

2018-06-20 15:2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北美>>>GRE


很多亲都听过这样一种说法:GRE与TOEFL的最大不同在于TOEFL是一个语言考试,而GRE是一个逻辑考试。此言到底何意啊?


用一个类比你就能秒懂:TOEFL就像国内中考,一考生想读高中,首先要确认TA能看懂教材、听懂老师讲课、能做作业、能跟同学交流吧?这几项能力,就是TOEFL的考察听说读写。而GRE就像是国内研究生入学考试:没人会质疑你的听说读写能力,否则你考不上本科。GRE着重考察考生是否具有综合整合信息、思考推理的能力,以确保读研时可以从事某领域的研究。

 

因此,GRE想拿高分,整合信息的能力和推理能力,尤其重要。这也是Verbal reasoning阅读理解部分着重考察的点。

 

让我们先来看看一篇GRE阅读文章的前两个句子:

When Earth formed 4.6 billion years ago, the Sun burned only 70 percent as brightly as it does today. Yet Geologic record contains no evidence for widespread glaciation until 2.3 billion years ago.


这两个句子字面意思不难理解:第一句:当地球4.6亿年前形成的时候,太阳只有今天的70%的亮度。第二句:但是,在2.3亿前,地质记录都没有冰川期的证据。

 

这两句话的信息似乎是散乱无章、没有任何联系——为何说完太阳亮度、马上跳到冰川期?中间的“Yet”意在何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英语底子不错,但觉得GRE很“乱”。不乱,只是你暂时没有掌握技巧。

 

读GRE文章第一步:分析句间关系,找到两句话的逻辑中介。逻辑中介就是把两个句子串起的那个点或那条线。比如上述两句中连接两句话的点是:太阳亮度与冰川期的关系。找到这个中介后,不难做出以下推理:第一句:之前太阳没有现在亮——中介:不够亮就可能有冰川期——第二句:然而地质记录又说没有冰川期——怪。可能下文要解释这个问题。


阅读GRE阅读文章时,寻找逻辑中介,必须刻意为之。养成习惯。

 

第三句:Sagan and Mullen suggested in the 1970s that ammonia, a greenhouse gas, warmed early Earth’s atmosphere, but subsequent research showed that the Sun’s ultraviolet rays rapidly destroy ammonia in an oxygen-free environment, such as that of early Earth.

第三句:S+M两科学家在1970年代认为,氨气温暖了早期地球的大气,但是接下来的研究表明,太阳的紫外线很快破坏了氨气。


继续分析此句与前句关系。找到逻辑中介。第二句说没冰川期,第三句说氨气让地球变暖。其逻辑中介是——解释原因:因为暖所以没冰川期。

 

第四第五句:Many scientists now attribute much of the warming of early Earth to oxygen-intolerant microbes—methanogens—that produce the greenhouse gas methane. The methanogen hypothesis could help to explain the first global ice age: 2.3 billion years ago, Earth’s atmosphere began to fill with oxygen produced by other microbes—cyanobacteria—causing methanogens to decline rapidly.


第四句:现在很多观点认为早期地球的变暖是因为耐氧微生物M,它们产生了甲烷。第五句:甲烷可以帮助解释第一个全球性冰川期:某个叫C的微生物让甲烷迅速下降。

 

三四句话串起来:氨没了,甲烷来了。它们都让地球变暖、因此没有冰川期。

再串最后一句:C让甲烷迅速下降,冰川期就来了——逻辑中介:甲烷与冰川期的关系。

 


现在,我们分析完句间关系、已基本确定逻辑中介。可进入GRE阅读第二步:连接中介、抽出逻辑链条,串起全文。

 

When Earth formed 4.6 billion years ago, the Sun burned only 70 percent as brightly as it does today. Yet Geologic record contains no evidence for widespread glaciation until 2.3 billion years ago. Sagan and Mullen suggested in the 1970s that ammonia, a greenhouse gas, warmed early Earth’s atmosphere, but subsequent research showed that the Sun’s ultraviolet rays rapidly destroy ammonia in an oxygen-free environment, such as that of early Earth.Many scientists now attribute much of the warming of early Earth to oxygen-intolerant microbes—methanogens—that produce the greenhouse gas methane. The methanogen hypothesis could help to explain the first global ice age: 2.3 billion years ago, Earth’s atmosphere began to fill with oxygen produced by other microbes—cyanobacteria—causing methanogens to decline rapidly.


文章五句话逻辑链条是:现象(太阳没有现在亮、却没有冰川期)——解释现象、提出原因(氨让地球变暖)——继续解释、提到另一原因(氨消失后甲烷让地球变暖)——论证第二原因(甲烷的原因靠谱,因为甲烷消失后冰川期真的来了)

 

此时,呈现在同学们面前的,不再是零乱的、天马行空的信息,而是一个严密的逻辑链条。

 

而这个找到逻辑中介、抽出逻辑主线的过程,就是文章开头所提到的GRE所考查的“综合整合信息、思考推理的能力”。要在GRE verbal部分拿到160分以上,仅仅停留在英语英语层面上,是绝对不够的。


现在,你对GRE阅读的方法有初步的了解了吗?可能你会想问:那这个逻辑中介怎么才能找到并确定呢?有套路。且听我们下回分解。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