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炘:我与学生有个“第一名”的约定

2020-07-15 16:29

来源:

作者:



张家炘


政治科目提分王,押中中考大题,各类奖拿到手软,誓要带每个学生都冲一次第一名……


很多学生都没想过,在看起来最闷的科目里,会遇到最热血的老师 。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部电影,那张家炘老师一定会被上架到励志区。


因为她永远热爱,永远竭尽全力。

张家炘

广州新东方初高政治老师,学生平均分85以上!

中考政治提分王,8节课最高提分50分!

广州新东方个性化项目文综教研组组长 

负责编写广州新东方初高政治教材

广州新东方校级培训师




1.

没想过成为老师



早在高中时期,家炘就已经在新东方上过欧建华老师的高数班,成为了“欧神”的小粉丝。

640.jpeg家炘和“欧神”合照


当时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几年后自己会以老师的身份再来到新东方,不仅和偶像成为同事,后来更是以优秀校友的身份回到母校广雅中学分享政治学习方法

640 (3).jpeg

曾经对父母说过“不想做老师”的她,进入新东方后,很快就“打脸了”。“当我看到所有的学生成绩都在飙升,这种成就感让我开始爱上老师的角色,甚至开始慢慢对提分这件事‘上瘾’了。”


(中考政治90分以上少之又少)


刚开始教学时,家炘时常备课到半夜2点,第二天6点半就要起床准备上课……每天10小时授课,奔波于5个校区,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3个月瘦了20多斤。




她明白让学生直接爱上政治这个科目太难了,所以她会跟学生走得很近,成为他们的好朋友,让他们先喜欢自己,再喜欢上她的课。当分数明显提高的时候,学生们自然而然就喜欢上了政治。

 


在教学过程中家炘发现,市面上有用的政治辅导教材太少,于是她上网搜索,买了一堆的书,刷了一堆的题目。她有一个绝技,就是刷过的题,都会牢牢记住,所以大脑里面会记住大概考查的频率。


只要再把这些考点规律归纳下来,就能让学生更快吸收。现在的她,更是肩负起了编写广州新东方初高政治教材的重任。


她总结的3步审题法和高分答题模板成为了她的 “绝招”,对题目的敏感度也让她押中了2016年的中考考题。


640 (9).jpeg


那年考试结束后,家炘押中考题的消息在家长群里炸了锅,很多人更是慕名而来,只为报读她的政治课程。这一切的背后,除了运气以外,更多的是她实力的积累。


640 (10).jpeg


5年前,她没想过成为老师。而现在,她的目标是:成为广州最好的政治老师



2.

成为第一的约定



初入新东方,家炘带了第一个高考生,只上了几节课就拿了班级第一,后来更是拿了级第一……那时她还没转正成为正式员工,却已经爱上了带学生拿下第一名的感觉。




她追求让每个学生都要拿一次第一名,无论基础如何。在她看来,只有试过站在巅峰上的感觉,学生才会觉得自己天生适合那里,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前进。




曾经有个很特别的高中学生小琳,在学校翻墙逃课、上课睡觉、不做作业、成绩倒数……政治测试成绩只有12分。上第一节课时,家炘问了她一句“你想拿全班第一吗?”小琳看着她眼神就像看到疯子。



(家炘和小琳的合照)


而后来的一切,颠覆了小琳的人生,也颠覆了家炘对于自己工作的看法。


起始成绩12分,从哲学开始上课,上完哲学升到40多分,再继续开讲经济,已经可以及格了......一切越来越刺激,小琳班级排名飞速靠前,最终稳居了第一名。最高的一次模考成绩,单科政治全市排12名,86分。


只要尝过胜利的感觉,谁不会沉迷其中呢?政治的第一名让小琳决心在高考前再拼一次,她来的新东方进行全日制学习。所有的付出都将有所回报,最终小琳如愿考上了大学,大学期间还去读雅思,争取到了去香港读书的机会。


家炘最近一次跟小琳见面,小琳说想去澳洲留学,觉得自己一定要多读书要高学历,认识到更多优秀的人。如果不曾体会过攀登的快乐,又怎么会主动走向顶峰。




关于第一名的约定,家炘没有担心过不能实现。


“我不给自己留退路,如果你都没有决心的话,学生看到老师这么犹豫,自己也没有信心。这既是给自己立flag,也是给学生立flag。而且我也会告诉他我们后面的动作和计划,跟着计划走,绝对不会差。”



现在家炘考上名校的学生越来越多,她笑说“现在学生跟我说,老师我拿了第一名。我已经有点免疫了,因为这不很正常吗?





3.

胜利之后

就去寻找下一场胜利



不仅是喜欢让自己的学生拿第一,家炘自己也在奔向第一的路上越走越远。但是比起“胜利了”,她更喜欢“去胜利”。




有一年,俞敏洪专门飞来广州颁发桃李满园奖和桃李金奖。桃李满园奖全广州新东方有122位老师获得,而桃李金奖则只有13名老师获此殊荣。


而两项奖项全包的她,却选择按原有计划去呼伦贝尔旅游,错过了这次高级别的颁奖。



得奖的消息让在颁奖现场的同事轰动了,许多祝贺的信息纷至沓来,她在千里之外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用着微弱的3g信号,看着现场照片,逐一回复感谢。


(家炘的奖项已经可以放满一个柜子)


早在新东方新教师培训时,家炘就以总分最高分拿了一等奖,虽然颁奖的时候她不在广州,不过让她很感动的是,等她再次回到广州的时候,大佬们为她再单独颁了一次奖。


她时常把感谢挂在嘴边,她感谢个性化的培养,给了她放飞自我努力成长的空间。


(家炘和同事们在年会的合照)



4.

完美主义晚期



疫情期间,线下课全部停摆。但是线上课并不简单,要保证光线好,收音清,干货足,让学生更高效地吸收大量的知识。


当她接到要录制中考政治系列讲座的任务时,她立刻下单买了打光灯。“我家旁边有地铁站施工,7点到晚上10点施工声音非常大声,我家里还有一只小狗狗。”


为了保证录播课质量,她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开始录课,把小狗关进厕所里安顿好,调试好设备后,她才打开摄像头,用一贯有活力的声音开始讲课:“大家好,我是张家炘老师!”



(中考政治讲座已有5000次收听)


为了追求不剪切镜头的流畅效果,总是无法避免不断重录,30分钟的讲座每次都录到凌晨2点半或者3点才“收工”。


家人心疼她身体希望她早点睡,但是任务没完成她总是睡不着,她说“我觉得强迫症完美主义是一种病,得治。”



(录制一条成片背后是二十多条废片)


这番努力收获的不仅是学生对她的课程大赞,就连陪听的家长都记了满满一页笔记。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辗转加到老师微信,咨询学习问题。



5.

不会停,也不想停




“小马达”家炘说:“我不喜欢停下,我怕停下就很难再启动。”


她的探索和创新在工作之外也不会暂停,更广阔的世界、厨房与爱是她的“马达机油”,让她永远活力满满的出现在学生面前。

就在去年,家炘参加了新东方广州学校校级培训师的竞聘,成功脱颖而出,成为校级培训师。




采访到晚上十一点,她对小编说“我要开始做下一次讲座的课件了。”在向前冲的路上,她不会停。


她就是这样,永远热爱,永远竭尽全力。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