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小芹:没有爱,你拿什么当一个好老师?

2020-02-18 15:10

来源:

作者:

她是新东方广州学校泡泡少儿部的总监,在下属的眼中,她是一个工作投入度很高、目标感很强的领导,工作中的她专业果断干练,生活中细心、耐心又温暖,就像孩子们喜欢的每一个泡泡的老师一样。


她就是本期师话师说的采访对象——母小芹老师。

母小芹

新东方广州学校泡泡少儿部总监

17年教育培训行业经验

2016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秀中层管理者

2009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年度优秀员工


我得让老师有尊严


时间回到2013年,小芹老师刚到新东方广州学校的那一年。由于东山口校区业绩下滑,小芹老师被安排到东山口任中心主管职务。


那时候的东山口校区,教学环境非常差,没有教师休息室,也没有家长休息区,只有非常小的一个前台。尽管小芹老师已经有比较低的心理预期,到真的走进东山口校区,看到整个校区的墙面、地面都是坑坑洞洞的时候,小芹老师的心情是很复杂的。


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惆怅,小芹老师立马跟校区所有的老师进行了一对一面谈。


“谈一个,哭一个,基本上哭的时间都20分钟以上。”小芹老师想要听到每个老师遇到的困难、心里的想法。

小芹老师(左二)与东山口的老师们

了解清楚了老师的情况之后,她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改善老师的工作环境,“因为没有办公室、自备电脑、插线板,网络状况很恶劣,所以我说,第一,我得让老师有尊严。


小芹老师当机立断,第一件事情就是做装修,翻新让校区环境稍微好看那么一点,刷了个墙、涂了个颜色,校区的老师们就哭了。


装修完之后,新东方东山口校区新装重新开业一炮而红,那一次开业业绩非常好。


今天的新东方校区环境大不同


老师们有太多的委屈,小芹老师都看到了,她觉得老师是新东方最宝贵的财富,人心是最重要的,只有上下一心,才能谈诗和远方。


我得教会女儿“爱”


下属眼中的小芹老师,是一个工作投入度极高的人,而且目标感很强,会为了达成目标而付出一切努力。

小芹老师和泡泡少儿部的老师们

由于分工不同,部门里各种团队每周休息时间是极度不统一的,但是基本无论什么时候有下属找小芹老师,她都在,保持随时在线工作的状态


开会的时候全情投入,小芹老师带头不看手机,听每一位下属的述职,她都能认真听抓到点,及时发现下属工作中的困难,给予帮助和支持。


工作上的投入,让小芹老师少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她也知道自己在家庭上面花的时间和精力是比较少的。


小芹老师跟女儿在一起

先生是个自由职业者,有比较多的时间在家,他也很支持小芹老师的工作。在家里,小芹老师很少带女儿、参与女儿的作业辅导,回家哄哄她玩,送些小礼物,女儿就很开心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小芹老师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相处模式是有问题的,女儿从来没有分离焦虑症,是个性格开朗又招人喜欢的女孩子。


小芹老师在香港大学毕业

直到在香港大学学习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老师,他告诉小芹老师,妈妈有一个很重大的责任是爸爸承担不了的,就是教孩子什么是爱,如何表达爱。


现在小芹老师放在家庭上的时间会多一点点,但是也没那么多,但她说自己至少知道了自己的责任是教会女儿“爱”。

小芹老师跟家人出去玩

小芹老师也认可一个观点,生活状态不好的时候,你的工作不可能持续一直很好的状态


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


谈到泡泡少儿部对老师的要求,小芹老师说最基本的要求是“有爱”。


 “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这是我一直在传递的一个观点,因为我们做少儿教育的,你的学历也好、发音也好,这是基本功,但是我觉得少儿老师最最需要就是爱。”小芹老师在教师培训、部门会议、对外讲座等各种场合都会强调这件事。

小芹老师在给老师们培训

小芹老师在讲座中

“没有爱,你根本不用谈什么。当你爱一个孩子的时候,他来找你问问题,他跟你聊天,他有些调皮捣蛋,你都会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包容的。但是如果你不爱她,你就会发现只是烦,这是个熊孩子。”


泡泡少儿部在招聘挑选新老师的时候,将“有爱”当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有爱才有责任,有责任才有投入,之后才有产出。

泡泡少儿部趣味运动会

目前因为大部分年轻老师还没有当爸爸妈妈,他们很难感同身受,一个孩子如果在班上受欺负,不被老师重视什么感觉,但是当了爸爸妈妈的老师是有这种感受的,所以部门教师培训也会尽可能去诠释“爱孩子”的概念给老师们。


教学质量永远是我们的生命线


如果说新东方广州学校有一条要一以贯之的理念,那就是“教学质量永远是我们的生命线

小芹老师与老师们合影

小芹老师说,新东方所有资源的倾斜,永远是在教学这个端口。


我们的资源会往教研费上面放,很多时间和精力都是放在新老师培训上。我们永远是听教学产品的,当产品和其他板块发生矛盾的时候,一切听产品的。


这可能也是新东方跟其他机构很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不可以为了招生,容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不同水平的孩子在一个班。做教学的人,我们让不同的人在不同地方接受不同的教育,这就是因材施教的理念。


小芹老师给泡泡的老师培训

但是,这样严格地招生要求,难道不会有利益上的冲突吗?


这里一定会有矛盾,例如说一年级特价班接不接受幼儿园的学生?接不接受二年级的学生?”小芹老师问住我了,“单纯为了业绩的话一定会接受,但是做教学产品的人就不愿意这样。尽管业绩会有很大的压力,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但是在新东方这,听老师的。


没有教学质量,就没有其他。小芹老师坚定地说,“没有教学,不谈市场,你做多少广告都没有用,也不谈销售,你招来多少学生都会走,因为本质没有抓好。”


泡泡少儿部的活动

在跟小芹老师的交流中,我感受到她对于传递正确的少儿教育理念的执着。


在她的眼中,泡泡少儿教育不是一个短期利益的产物,她认为做教育眼光一定要长远,升学是必要的,但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是更重要的,不能急功近利。


孩子首先要健康成长,在此前提下,长期稳定地投入学习,培养学习习惯、兴趣爱好,成绩自然也能提到提升。


尽管市场上竞争激烈,小芹老师仍希望将正确的少儿教育理念传递给广州的家长们。引进比较好的、正确的家庭教育和课外教育的理念给大家,与此同时,通过引入外教口语之类的尝试,让泡泡能够持续健康地增长。


悬挂在新东方办公区的一句话

教学质量永远是我们的生命线,这是我们一直在传递和贯彻的一个点。”小芹老师不断地重申“没有教学,没有一切”。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