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建华:我先跑了,来追我呀!

2020-02-17 17:25

来源:

作者:

得知采访对象是一位高中数学老师时,我的心咯噔一下,不禁想起了那些年被“枯燥”的数学支配的恐惧。


直到面对面坐下来聊天时,才发现,眼前这位被称为“欧神”的老师,除了擅长运用强大的逻辑能力述说自己经历的故事,还善于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消解逻辑下的沉闷。


更令人抓狂的是他那超越常人的自律性和行动力。


今天的师话师说栏目,我们一起认识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欧神”——欧建华老师。

欧建华

华南理工大学硕士、中山大学学士

新东方广州学校高中数学项目经理

新东方集团培训师(2010~2012)

新东方广州学校校级培训师

新东方2019财年集团优秀基层管理者

“神”也需要不断奔跑


在别人的眼中,欧老师是天赋很高的,从学生给他的外号“欧神”我们就可以领略一二。


学生时代的欧神,看起来是那种“别人家的小孩”,毫不费力便能完成既定目标,取得还不错的成绩。


他好像永远快人一步,在别人还没留神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下一阶段的知识。

欧神5岁时

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并非“天赋型选手”,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去奔跑,才有可能跑在别人前头。


他的努力与坚持,在读书的时候可见一斑。


高中时,别人午休一个钟,他偏要将自己的休息时间缩短至半个钟,只为了比别人多看半个钟的书;每晚宿舍大楼十点熄灯,他便挑灯夜战,靠着手电筒的微光继续学习到很晚;别的同学都是每周归家一次,他硬是在学校待满一个月才回一次家……


他的生活如同蒙太奇镜头,不断地转场切换,唯一的主题就是比别人快一步地奔跑。


欧神本科时的“中二”时代(右一)

欧神十分享受这种独自往前奔跑的生活,高度的自律成为他不断前进的燃料。时至今日,年少时养成的好习惯也一直影响着他。


自律到令人心疼


在同事眼中,欧神的英语口语非常好,一个数学老师能够讲出一口流利的英语,这简直不敢想象。


没有人知道,欧神为了学好英语,花了多大的功夫。


“在英语学习方面,我是个牺牲品。”欧神坦言,自己从小学四年级以后才开始接触英语,完全是被应试教育逼着往前走,学了十几年的英语,见到外国人一句话都不会讲。

2008年本科毕业的欧神

他十分渴望用流利的英语与人交流,看美剧时不需要字幕,甚至是出国游玩通行无阻。


在新东方接触到许多优秀的英语老师后,欧神学好英语的欲望空前强烈。即使平时他坚持看美剧、听英文的录音带,自学的效果却并不理想。


所幸,欧神并不是甘于在现状里挣扎的人,他在一片迷蒙中寻找到自己的出口。


无论是通过在教师休息室里与外籍老师交流、在国外考试部进行美国本科入学考试课程的授课,还是此后学雅思、到美国体验生活,都让欧神的英语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2010年欧神在北京竞聘集团培训师(后排左一)

欧神这种超强的自律性和行动力,深深地令我折服。


他真的是那种认定一个目标,就必须用近乎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人。


 “我其实革了自己很多次命,为了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我可以把长年累积的习惯给改掉。”


当他看到平板在教学上的便利性和直观性,他毫不犹豫地舍弃电脑,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使用iPad编写教材与课件。

由于iPad不能安装自己熟悉的五笔输入法,欧神强迫自己学习使用此前并不熟悉的拼音输入法。


欧神都不断地在揉捏自己的形状,使自己完美地契合进流行的趋势与文化里。

2011年欧神作为集团培训师在北京与俞老师共进晚餐

他对自己的要求极其严格,为了更好地在教学上能够不断引导部门的老师们前进,他几乎把自己70%的休息时间都用在工作上,研究某个问题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


“终身学习,时刻迎接新挑战”是对欧神最好的注解。


有时候,欧神也会幻想,在这个行业里浸润多年之后,他可以不用再花那么多时间在工作上,可以不那么累,可以按时睡觉……


打造“自动生命力”队伍


2017年,他接手了新东方广州学校高中数学项目组,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尽管此前并没有实质性地参与过管理工作,但初次迎接管理工作上的挑战的欧神很快就调整好工作的节奏与状态。

2010年欧神在区庄教研

欧神敏锐地发现,有些老师一味追求解很难的题,功底很好,“解析力”却稍显不足。


他们忽视了教学的核心是学生,如何将题目讲解得清晰生动,让学生容易接受才是重点。


他下定决心在团队里提倡关注解析力,将重心放在打磨课堂上,改变了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


为了保证老师课堂上的教学质量,也为了老师更好地成长,提升教师教研积极性,他要求教研员在点评老师的教学时不止要提出问题,还要为老师提出解决方案,必要时要示范给老师看。


欧神与同事们一起旅行(左一)

从基础的教师岗位走过来的他对新老师的境遇更能感同身受,也促使他代入新老师的心境。


“假如我是一个新老师,我希望有经验的老师能给我一些更具有价值的指引。”欧神始终抱着一颗同理心待人。

2010年欧神与小伙伴们在泰国(左二)

同事肖君老师评价欧神“浑身都是闪光点”,团队的氛围受到他的影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光靠我一个人输出是不够的,所以我要大家将智慧都贡献出来,帮助这个集体成长,我把它称为‘自动生命力’。”欧神深谙,若是单靠他一人分享干货,久而久之便会创造力匮乏。


团队的教研过程,从单一地试讲,到更多元地分享课堂优秀片段、备课亮点,集思广益,团队也由此更加融洽。


与此同时,欧神还为组内的老师们设置了一个长期的目标——凝聚数学组多年来的教研精华,在两三年内写出一本集部门大成之作。


一方面,欧神希望通过这一途径让老师们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使他们充满归属感与方向感;另一方面,欧神希望让有价值的东西留存下来,影响更多的人。


“总得有人自发地向上走”,至于结果如何,欧神觉得并不重要。


后记


采访过程中,我时常被欧神强大的逻辑能力折服,他的叙述有条不紊,观点明确,即使话题发散开来,也能很快地回归问题本身。

欧神与家人在一块

他的内心似乎蕴藏着一团火,对一切事情都抱有好奇与热情,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感染身边的人。


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如何才能完成既定的目标。


纵使城市喧嚣,也不能阻止他一直奔跑。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