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苗:说到“孩子”的时候,她的眼里都是光

2020-02-17 17:12

来源:

作者:



导语

她是新东方广州学校泡泡少儿语文老师,工作中,她是“不规划会死星人”,每一件事都安排得妥妥帖帖;生活中,她“自恋成风”,自称“可爱喵”。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为喵喵老师,同事们说她负责又温暖,是“一束光”。


她是本期师话师说的采访对象杨子苗老师,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她选择了当一名老师?又是什么造就了她“理性”又“感性”的性格叠加?在采访的过程中,是什么让她眼神中泛出了泪光?


杨子苗

毕业于中山大学

新东方广州学校泡泡少儿小学语文老师、语文教学组长、大语文项目教研组长

新东方集团“启明星”优秀教师

新东方广州学校第二届“师王争霸”教师赛课第一名


“我说清楚了吗?”在回答完我的一个问题之后,杨老师很自然地蹦出这样一句话,但随后她马上感觉到了什么异样,“对不起,我会有那种老师的职业病,我上课的时候经常会问我的孩子子苗老师将自己的学生称为孩子)我讲清楚了吗”。


喵喵老师的课堂

这样一个小小的插曲,让我感受到这位“可爱喵”老师对于课堂学生反馈的重视,或许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种在上课面对孩子,希望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准确地传达出去的习惯,不知不觉已经被带到了她日常的沟通中。


老师是一个会“发光”的职业


大学时的一次支教体验,让杨老师感觉到,自己站在台上就是在发光,不断地散发着自己的小光芒。短短的支教时间,她就能影响到一群学生,这或许正是老师这个职业的魅力所在。


你以为接下来的故事是这样的——这次支教活动让杨老师坚定地选择了老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并不是这样的。


杨老师说自己是个“不规划会死星人”,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才能让自己的目标更加清晰,才能更好地朝着目标去迈进。


刚上大学,杨老师对未来还没有很清晰的目标,她想多去尝试来找到自己的方向。


大三实习期,她去过房地产公司当过人力,却发现自己不是特别喜欢模式化的工作;她去过广告公司做过文案,感觉这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但自己并不特别擅长;她去过外企做过市场,去跟商家沟通商务合作,但工作强度让她吃不消……


几番周折,她看到了新东方集团“启明星”老师的招聘信息,并通过了集团的面试,最终来到了新东方广州学校担任泡泡少儿的老师。

参加新东方教师海外培训项目


她说能够在多次尝试之后,找到自己喜欢又擅长的工作,是缘分也是幸运。


理性思考,感性表达

谈到性格,杨老师说自己是“理性思考,感性表达”


现在,杨老师除了上课之外,还担任了教学组长的工作,需要指导一些老师的教学工作。


“子苗是我的导师,在带领我们梳理课程的时候,她常常一针见血地指出可以改进的地方,逻辑性非常强。当我们提出工作上的困惑时,她会循循善诱,一步步让我们知道方法背后的逻辑。” 罗老师说,“生活中子苗特别可爱,真诚又善良,很容易亲近,常常开各种轻松的玩笑,全身散发的都是正能量!无论什么困扰找到她都不会不耐烦,而是尽其所能地给出建议。”

日常教研展课的照片


工作中,理性思考让她弄懂做一件事的内在逻辑,提炼方法;生活中,感性表达又让她极具亲和力,即使是指出一些工作上的问题,也能够让人很容易接受。


“妈妈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女性,她是很理性的人,我很崇拜她,她从小就培养我独立思考的能力。”杨老师接着说,“我爸爸从来不骂我,他给了我很多的温暖,在适当的时刻教会了我很多的道理,跟爸爸在一起我感觉很放松,然后跟妈妈在一起就会感觉到需要努力。”


或许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造就了杨老师“理性”又“感性”的性格叠加吧。


高效工作,享受生活



学生欣欣跟着杨老师学习了接近三年了,欣欣妈妈跟我说:“我感觉杨老师很不错,平时孩子在学习上遇到一些问题,我咨询杨老师,她都及时回我信息且帮我们解决问题,这真是一位很有责任心的好老师。”

喜欢旅游的喵


杨老师说,自己是很喜欢把工作和生活分开的,因为她喜欢高效工作、享受生活。但这并不代表就可以完全分开,她的微信是没有区分工作号和生活号的。


自己上班的时候,家长也在上班,自己下班的时候,家长可能会问自己一些问题。但杨老师不会把回答家长问题看成自己的工作板块,她觉得这样的想法会让自己的生活中掺杂很多工作的内容,导致自己很累。

“我觉得这只是家长和孩子需要的一些帮忙?我会很乐意给出解决办法。”这或许是杨老师能做到“微信秒回”的秘密吧?

喵喵老师在授课



“杨老师课后的反馈是特别走心,非常及时。有时我接到孩子还没到家,反馈就来了,包括孩子的上课情况、从哪些方面去改进提高等,真的是特别棒的一位老师。从反馈交流中,感觉杨老师很有责任心,雷厉风行又细致,是一位敬业又乐业的老师!其实更多的是从孩子口中了解,常听她说喵喵老师这样那样的……孩子们亲切地叫杨老师为喵喵老师,可见喜爱的程度了,也都与杨老师像朋友那样相处。”另一位学生阳阳的妈妈这样告诉我。


最后,阳阳妈妈还特意强调,“这都是心里话,并不是为了采访才这样说的,孩子之前很抗拒校外补习班,唯一就是接受了你们新东方”。说得我有点不好意思,只能连连感谢家长对新东方的认可。


每个孩子都很独特



杨老师说,刚开始教学的时候,遇到一些很调皮的孩子,会导致上完课自己都不太满意,因为会耗费太多的时间在纪律的管理上,把太多的时间花在了教学以外的内容。


“有一个孩子上课就爱跟老师对着干,老师说一句,他在下面说一句,或者反驳一句,但这个孩子也能听得进去,这种孩子一般比较聪明。”杨老师没有去骂这个孩子,而是用各种方式去帮助他,鼓励他,跟他的父母沟通,父母也很配合老师,回家批评教育,但这些方法都没有根本奏效。


孩子送的圣诞节礼物


在一次书信课中,杨老师让孩子们给一个人写信,很多孩子写信给杨老师。但最特别的是那个很爱跟老师对着干的孩子,他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这让杨老师很意外。


孩子在信中说,他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但是这样下去,他是达不到自己的梦想的,他希望自己能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小事,能让妈妈少点操心,能让成绩慢慢提高,相信未来的自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杨老师给这个孩子回信:“我会和你一起努力的,你是可以的!”


“他的梦想,你为什么要和他一起努力?”我不能理解杨老师的意思。


“你觉得他为什么要这么写?他在寻求帮助,但是他不敢说,他很害怕你去骂他。后来我再去想他课堂上的举动,或许只是为了寻求老师的关注,所以我又在思考,我是不是没有关注到他最需要我关注的点。”杨老师眼里泛着泪光,


“后面我给他回信,说如果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偷偷跟我说,甚至可以写信,我会帮助你的。我会更多地在大家面前鼓励你进步的地方,我会去帮助你的,我会跟你一起努力!然后我把信折成一张小纸条,上课前悄悄地‘扔’给他说,‘你的信’,他自己偷偷地看了,那节课就做得很好,后来的每一节课他也表现得很好,他不捣乱了。”

喵喵的课堂


在跟杨老师的交流中,她提到了各种类型的孩子,她说,每个孩子都很单纯,也很独特,每个人的需求也各不相同。


从她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她对待孩子的热忱,还有洞察孩子内心世界的细腻。


“作为一名新东方泡泡少儿的老师,最重要的是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杨老师说,“如果对孩子没有爱心,你一刻也坚持不下去,对课堂也要有敬畏的爱心;对家长也好、对孩子也好彼此要有耐心,不一定每个孩子都那么早开花,我们要去等待;最后一个是责任心,它会帮助每个老师高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也会帮助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


终身学习,时刻迎接新挑战


在工作的几年中,杨老师经历了高速成长的时期,从一名普通老师、到导师、再到教学组长,一步步跨越,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的挑战。

参加新东方教师海外培训项目


“你会有很多的机遇,如果你没有激励着自己前进,你就会原地踏步,机会就会溜走。‘终身学习,时刻迎接新挑战’的理念帮助和激励到我,但我并不是说,做一件事要很功利地去考量做这件事我们能不能从中得到好处,然后我才去做。而是,我认同这个价值观,就坚持这么做了。”杨老师说。


喵喵老师近期在读的书


确实如此,人闲了太久,稍微努努力就以为自己在拼命。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要谨防舒适区将自己的能力和斗志钝化,社会在进步、发展,我们如果原地踏步,就等同在退步。时间久了,我们就成了“小白兔”,“死海效应”便滋生出来。


杨老师身上体现出来的“终身学习”的精神,也是每个新东方人所坚持的教育理念。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