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斌:从“古惑仔”到“人民教师”

2020-02-17 16:31

来源:

作者:


“以前我以为,那些带给别人欢笑的人,从来不会有哀伤。现在我才知道,有些人在最难过的时候,还是会努力带给别人快乐。”


他是个很好玩的人,很爱开玩笑,身边的人都会因为他的存在而感到快乐。他不喜欢跟别人谈论不开心的事情,尽管自己正面临悲伤,他也会自己默默吸收,将最开心的一面展示给世人。


他喜欢“偷懒”、曾经是个拉帮结派的“古惑仔”,却成为了学生难以割舍的好老师。他是本期师话师说的受访老师——钟志斌(钟sir)。






钟志斌

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中学初高中物理老师,初中物理师训主管,新东方广州学校校级培训师。

2018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优秀教师;

2017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中学功勋教师;

2016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中学“一战成名”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6财年新东方华南西南教师培训“优胜奖”。


功勋教师”曾经是个古惑仔


作为一个广州人,钟sir深受香港文化的影响,他不喜欢学生叫他“老师”,因为他觉得叫老师太老了。


初中时期的钟sir,并没有一个“sir”该有的样子,反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古惑仔”。


随心所欲的发型,标新立异的衣服,天马行空的“帮派组织”(最后可能被改造成了学习小组?),所有叛逆的学生该有的,他一样不少。


更神奇的是,一起疯玩的一群朋友里面,只有钟sir成绩一直很好,其他小伙伴也很诧异,玩都一起玩,为什么你成绩还那么好!


耍酷的钟sir


后来遇到一个很好的老师,我想这可能是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原因吧,尽管钟sir回忆起这段经历、这个改变的时候,觉得是自己顿悟的(认真脸)。


在高二文理分科的时候,钟sir就坚定了当物理老师的理想,所以选择了理科,并且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物理师范专业。


哪里有钟sir,哪里就有欢笑



“哪里有钟sir,哪里就有欢笑。”同事汪老师这样形容钟sir,“他很为新老师着想,在组里是大家的快乐源泉,也是大家的榜样。”


跟同事在一起的时候,钟sir会主动揽下团队建设的日程安排,让大家一点都不操心。而且各种吃饭、团建的场合,第一个起来活跃气氛的人一定是钟sir。




钟sir给老师们培训

学生琪琪从初二刚开始就跟着钟sir学物理,她觉得钟sir的课堂风格是“寓教于乐”的,边玩边学,无论笑点高低,都笑得出来


学生君君已经跟着钟sir学习了三年,从初二到高一,她觉得钟sir很幽默,但是认真起来就超级认真,“他一直跟我们说,该玩就放松地玩,但是该认真的时候就应该认真。”


钟sir将“学有时,玩有时”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同时也将这句话贯彻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



物理课堂实验

他的物理课堂会结合非常多生活的案例,菜市场的电子称缺斤少两,他会让学生被“骗得明明白白”;


外出旅游的时候,看到铁轨的枕木他会马上拍个视频给学生,说这个就是分摊压强的做法;


去澳洲跳伞的时候,他会将视频在课堂上放给学生看,讲述自己自由落体的感觉……



钟sir去澳洲“自由落体”

轻松的氛围、张弛有度的知识重点、好玩有趣的生活案例,钟sir的课堂让君君改变了对物理的看法


初中的时候她的理科不好,觉得物理这一科很无聊,也没有信心学好,直到遇到钟sir,她对物理开始感兴趣,现在物理成绩都能保持比较好的成绩和排名。


钟sir旅游的照片

教学生“偷懒”的老师很贴心


除了带来欢笑,钟sir也有细心、体贴的一面


有时候上完一个小时课,休息的时候钟sir会找一些搞笑视频给大家减减压;


为了让坐在后面的同学能够看清楚课件上的图片,钟sir也会将图片放大;


有一次周末上课碰上元宵节,钟sir就给全班同学买了汤圆,让大家一起过节。




钟sir跟学生一起吃汤圆


他特别在意学生的感受,尽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知道中考的学生学习压力很大,为了给学生减少负担,他会教学生“偷懒”。


作为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钟sir对自己授课的内容会有所选择,不会平均用力。


他知道哪些地方是重难点,针对这些点,他会给学生反复地强调这些内容,让学生有所侧重。


而针对非重点的内容,钟sir也不会不讲,他会简单带过,然后用玩笑的口吻“恐吓”学生,“这些这么简单的地方如果错了,就把做错的题目剪下来,吃掉才能下课”




“锦鲤”钟sir的表情包


钟sir说学习要在正确的时候正确地发力,其实这也是变相的“懒”,但要懒得“精”。

 

把悲伤都留给了自己


“以前我以为,那些带给别人欢笑的人,从来不会有哀伤。现在我才知道,有些人在最难过的时候,还是会努力带给别人快乐。”


今年的4月中,钟sir最亲的奶奶也去世了。他从小跟着奶奶一起长大,所以跟奶奶特别亲。4月底,钟sir一直忙着处理奶奶后事,那时候我正好在跟钟sir约采访的时间,钟sir也是尽力配合,丝毫没有跟我们提起这件事。


学生也不知道,钟sir像没事人一样,每天笑脸迎人、依然用很开心的状态去上课。




永远笑对大家的钟sir

尽管这些事会影响他的心情,但心里的苦他都尽量藏着,不让旁人发现,他只是希望其他人能够开心。


钟sir其实是个很注重家庭的人,尽管朋友圈里都是上课、师训、运动健身、旅游,很少提及家人。


 我对你们的爱,早已超越了一切


跟学生相处的过程中,钟sir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他只是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还有不吝啬表达对学生的爱


每次有学生毕业要分别的时候,是最不舍的。有一次三个高一的班同时结课,钟sir给每个同学写了一封信。这些同学有的一起相处了一年,有的两年、三年,钟sir写了几年来跟每个学生相处的时光,对每个学生最深的印象,以及对他们的期望。


钟sir写给学生的73封“情书”

钟sir表面是很潇洒的,其实内心是非常不舍,他对学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爱,到离别的时候这种感情尤其深。


“我看了很多的书,书里说赞扬或者表达爱意要讲出来,所以我现在经常对我的学生说,你们考试怎样我都OK的,我不会因为你考试好就使劲夸你,也不会因为你考得不好就骂你。因为我对你们的爱,早已超越了一切。”钟sir包含深情地说。


因为我对你们的爱,早已超越了一切”,钟sir现在经常在课堂上跟学生说这句话,说得学生都会背了。


他在每个学生身上都倾注了真感情,或许这也是学生这么不舍钟sir的原因吧。


“两年以来跟我们开过无数个玩笑,即使你说出高中不教我们的时候是笑着的,可是那个时候我好想哭,我承认我泪点低,谢谢你让我彻底爱上了物理这个科目,即使有再难的知识也有学下去的动力。”这是学生琪琪让我转达给钟sir的原话。


近者悦,远者来


钟sir在新东方流传着一个神话,将一个7人班上到两个25人班。


那是钟sir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初二的秋季班,钟sir的班里只有7个人,后来初二寒假班的时候,由于钟sir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教学风格,这些学生又带了很多的同学来上课。等到了初三的时候,这个7人班已经变成了2个25人班。


在钟sir的班上,公立学校里同班的七八个同学一起来上课的也比较普遍。


“近者悦,远者来”,钟sir精彩的课堂和对学生的用心真真切切地让学生感受到了。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