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杰:解密B站200万播放量“网红”背后的真实身份

2020-02-17 13:33

来源:

作者:

导语

他是B站视频播放量超200万的up主,才情兼备的coser和舞者,学生眼中可爱又严厉的老师,同事称道的超级暖男。究竟是怎样的“奇男子”才能引起女老师的“嫉妒”,引发如此“瞩目”的关注?本期师话师说,带你走进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中学英语老师——黄志杰Pika的世界。


黄志杰Pika

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中学初中英语教师

新东方广州学校校级培训师

剑桥大学TKT国际教师认证

B站视频点击量超两百万

英国BELL教学培训师培训


2019年1月,新东方广州学校年会上,一身二次元女装亮相的Pika成功吸引了无数人的注意,当然也包括我,“这人也太好看了吧!比女孩子还像女孩子!”

得知要采访Pika后,我开始从各方面去搜罗他的信息。不搜不知道,一搜才发现,原来他不仅是广州学校的“风云人物”,还是B站上视频播放量超200万的人气UP主,俨然是个“小网红”。


我很兴奋,感觉自己发现了打开采访话题的突破口,这次访谈一定会很有趣!

Pika在年会上的舞蹈

在访谈室见到Pika的时候,他背着皮卡丘造型的双肩包,一副学生模样,甚是可爱。Pika很喜欢日本的动漫形象皮卡丘,所以他有很多皮卡丘的周边,朋友和学生都会直接叫他的英文名Pika。“这样听起来比较亲切。”他解释。


Pika小时候家里不是很富有,但是父母对他的教育很重视,三岁的时候就把他送到中英双语幼儿园上学。在双语环境下成长的Pika逐渐培养了对英语的兴趣,这也成为了他后来选择当英语老师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二次元”遇上“多元化”

高中的时候Pika开始对动漫和cosplay产生兴趣,但因为学习原因,他没有在当时发展这一兴趣,直到大学进入社团,才正式开始了他的coser之旅。


一开始cosplay只是他的兴趣爱好,后来他开始受邀到各地参加漫展。漫展让他领略了南北地区的风格差异,南方人含蓄贴心,北方人豪迈直率。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他也意识到尊重差异和包容多元化的重要性。这与他后来选择进入新东方当老师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在他看来,新东方的文化年轻、自由、充满包容性与多元化。同事从不因他身着cosplay的“奇装异服”而用奇怪的眼光打量他,反而更多的是对他表现出尊重、支持和鼓励,甚至和他一起在年会的舞台上表演二次元舞蹈。在这种包容的企业文化下,Pika的授课风格也被接纳和支持。


许多家长在听完Pika的公开课后,几乎都会被他的授课风格所吸引,并在第一时间为孩子报班。


要美,更要完美

作为coser,Pika经常需要在炎热的天气中穿上冬装,或者在寒冷的冬天里着短裙。对于追求完美的Pika来说,唯有克服了这些困难,才能迎来不一样的自己。


在备课上,Pika也抱着同样“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态度。“去年的课件配不上今年的我。”Pika开着玩笑引用同事的话。即使每年带着不同的学生,他也不会重复使用以前的课件,而是不断去更新知识,力求每节课都能有自己的风格,做到“完美”,给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

女装Pika

Pika的“超级粉丝”

如此追求课堂完美的Pika自然吸引了一大批学生“迷弟迷妹”。学生眼里的Pika元气可爱又有趣,课堂更是趣味性和实用性兼备。尽管Pika对大家严厉要求,学生们还是纷纷被他的“可爱幽默”所俘获。


在读学员Jason在Pika的影响下逐渐爱上美剧和英语,现在他的英语词汇量甚至可以比得上高中生,并且他还萌发了以后想当英语老师的念头。


已经从Pika班级毕业的学生Care是Pika的超级迷妹,从Pika的班级毕业后,她发现自己再也遇不到像Pika这样的老师,“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从初一开始就报Pika的课!”


像Care这样的学员不在少数,许多从Pika班级毕业的学生都对他充满感激,尤其是在他们上了高中后,更是由衷感慨Pika教的知识很实用。


知道Pika喜欢皮卡丘,学生们甚至在他的班级结课的时候买了皮卡丘的T恤作为班服和Pika合照,这件事让他既开心又感动。

学生穿着皮卡丘的T恤和Pika合照

从“备课”到“备学生”

在学生的教育上,Pika认为最重要的是提高孩子对英语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而不是死板的写板书、念PPT。不管唱歌跳舞或者其他形式,都只是他作为一种调动孩子学习兴趣的手段。


相比一味的讲解知识,他更注重“授人以渔”。他认为英语更多的要靠主动学习,因此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单调的灌输知识更重要。


带学生是一个从已知到未知的过程,前提是你要了解他们已知的东西。为此Pika平时都会去关注学生喜欢的东西,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才能走进他们,和他们“打成一片”。

Pika课堂

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Pika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也不曾松懈。刚做老师时,他会在备课上花很多时间研究课堂教学,如今在把控好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下,Pika完成了一个从“备课”到“备学生”的转变:针对不同班级情况因材施教,更多的去考虑不同学生的需求。

毕业学生的“表白”

最年轻的校级培训师

在新东方教了一年多的课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Pika参加了新东方广州学校校级培训师的竞聘,与众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同台PK,并且脱颖而出,成为新东方广州学校最年轻的校级培训师。


师训的工作让Pika接触了很多新老师,每当新老师遇到困难,他总会第一时间把自己整理好的PPT给新老师们进行分享与指导,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去跟孩子们做课堂管理,怎么跟家长沟通才更有效。

Pika给新老师培训

师训工作是一个互相激励的过程,在Pika不断地把自己的教学知识和干货分享给其他老师时,也能促使他去学习更多新知识。包括新东方其他地方学校的老师慕名来向他询问教学方法时,他也总是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整理好的资料。


2018年夏天,Pika参与了新东方集团发起的“烛光行动”,到河北石家庄贫困地区为当地的老师进行教学培训,让山区的老师也能学习到最先进的教学方法。


他感慨:尽管每个地方的经济环境都不一样,但老师们的初心都是为了教好孩子。直到现在Pika都还在微信上和当地的老师保持联系,和他们分享教学经验,为他们解疑。

Pika参加“烛光行动”

入职新东方一年的陈老师告诉我,当她在纠结是否合适当老师,是否应该留在新东方的时候,是Pika给了她很多指导和帮助。Pika对她的尊重、礼貌还有耐心,最终让她选择留在新东方成为一名老师,因为她相信新东方会有更多和Pika一样有趣的灵魂。

喜欢“找茬”和“被找茬”

在面对新老师时,除了耐心和给予,Pika对他们的要求可以用“严苛”来形容,甚至会让人觉得他是在“找茬”。


新东方的每位老师在正式上课前都会经历魔鬼般的“批课”环节。每次听完新老师的试讲课,他都会在课后提出很多建议,有时候一聊就是整整一两个小时。


他觉得老师没有上好课就是在“误人子弟”。在教学质量和教学产品面前,他鼓励并且亲身践行着“讲真话,真做事”的原则。


在他看来,大家的工作目标都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讲真话能够极大节省时间,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所以他也喜欢其他老师向自己“找茬”。


他要求每个老师听完他的课都要指出他的缺点,在其他老师给出意见后,他也会虚心的接受他们的建议,改正不足,踏踏实实地真做事。这正如新东方所倡导的原则“永远鼓励讲真话的人和真做事的人”。

Pika和新老师

长期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光让Pika始终保持着一颗年轻积极向上的心。人人都希望青春有张不老的脸,但岁月终会改变容颜。在时光面前,唯有保持心态年轻,坦然享受当下最好的一切,努力生长,才能释放自身最大的能量。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