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敏:学生眼里的光芒,就是我站上讲台的意义

2020-02-17 11:10

来源:

作者:


她是广州学校的小学数学老师,同时肩负数学项目的师训工作。

学生时代,她是同学心中的“小老师”,也曾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

在工作中,她是同事心中的“得力干将”,更是学生口中可爱的咪咪老师。

她,就是我们今天采访的主人公——张思敏老师



张思敏

广州新东方小学数学教师

数学项目师训组长

2020百日行动派领队老师




/01/

成为一名老师,是我坚持了12年的梦想


2008年,还在读小学的咪咪就已经下定决心,长大后要成为一名数学老师。这种坚定一方面源于对自身学习成绩的自信,另一方面,是帮助同学成功理解知识后的兴奋和成就。


课堂上的咪咪老师

每当我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其他同学,让他们茅塞顿开就会特别有成就感。而且数学这门学科还让我的性格变得更加完善和细致了。”


有时候,因为性子着急导致了运算错误,因为求快忘写了计算单位......这一个个细微的扣分错误让咪咪意识到,做事情不仅要胆大心细,还需要有一个自信乐观的好性格。


咪咪老师的课堂笔记


说起与新东方的缘分,要追溯到咪咪大四的时候。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想法,咪咪打算为自己的未来拼一拼,到新东方成为一名数学老师。


“新东方的人文关怀在很早的时候就吸引了我,这里不仅能遇见优秀的前辈,还能与一群优秀的老师共同学习成长,对我来说是一件激动又向往的事情。”





咪咪老师和同事们

或许是从小乐观自信,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打动了面试官,经过三轮的严格面试,她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坚持12年的教师梦想。



咪咪老师写给孩子们的结班总结


/02/

身在课堂,我感到自信和满足


谈起第一次上课,咪咪记忆犹新,”当时是帮一位老师代课,但对我来说却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节课,除了做好充分的准备,我还向任课老师了解了每位孩子的情况,根据以往的课堂反馈和孩子的喜好,针对性的设计了一堂符合孩子口味的数学课堂。



咪咪老师的课堂


当她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所有的紧张都化为了讲课的动力,孩子们不仅踊跃回答,下课还围着她请教问题。


第一次讲课结束后,咪咪收获的不仅是内心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还有来自学生带给她的感动和幸福。她看到了孩子身上的纯真和对知识的渴望,也更让他坚定的走教师这条职业道路。



咪咪老师给孩子们的寄语


可如何在课堂上满足”学霸“型学生的需求,却成了咪咪上课面临的最大难题。


要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学生,课堂知识的难易程度就要有所取舍和侧重,即使前期进行了反复的磨课,但孩子们最容易栽坑的地方在哪?按照我的授课形式他们能否听懂?这些疑惑要在真正的课堂上才能检验出来的。


咪咪曾遇到过一个非常”学霸“的学生,上课的时候只喜欢挑战一些高难度题目,不听讲解。咪咪注意到后,决定让这位学生”化身“课堂小老师,主动邀请他给大家讲解题目。




课堂上的小老师们


同时,她还鼓励全班同学都参与到课堂中来,精心设计了一个课堂参与小评比,每回答对一个问题,就可以获得一个小奖励。让学生都能成为课堂参与者,除了鼓励他们踊跃回答问题,还要让学生更加专注的听讲。



给学生颁发奖状


咪咪认为,“老师应该善于倾听和发现孩子内心的想法,不能因为一些不配合或小错误而否认学生的学习成果,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面对一些课堂积极性很高,但成绩一般的孩子,她会主动和他们聊天,与家长一起沟通配合,有针对性的让这些孩子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并为学生整理一些易错的知识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学生的成绩也有明显的提高。


咪咪老师上课场景


/03/

每一次授课都是自我升华的过程


虽然教学工作一帆风顺,可一向追求完美的咪咪老师突然觉得,如果仅固步自封地停留在原来的教学水平,是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该如何让学生一届比一届优秀?经过深入的探究,她决定在备课上更下功夫,让每一个数学知识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在咪咪老师看来,再枯燥的知识点,也可以变得生动有趣。比如,和差倍问题是三年级孩子们常见又易错的题型,她就设计了和差倍迷宫这个课堂游戏,让小朋友们亲身体验和差倍的不同。



咪咪老师的课堂


又比如加减法的添去括号法则,将加号比作正直亲和的小朋友,减号比作脾气暴躁的捣蛋鬼,立刻就能抓住学生的眼球,让他们印象深刻,学习效果也非常的好。


知识不仅靠讲,还要靠演“,咪咪老师看来,知识点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虽然它们不懂说话,但老师可以作为一个桥梁,让知识点变得有生气、有性格,让学生能体会,并把知识当做是自己的伙伴。



家长们满满的好评


/04/

坚持100天,主动发现数学的秘密


今年年初,咪咪老师成功加入百日行动派成为战队队长,她将带领战队的成员们一起,坚持打卡100道生活中的数学百科题。


“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希望他们能多接触生活中的数学,了解更多的数学百科知识。


“万物皆数——数学大百科”作为咪咪本次战队的参战主题,她更加期待对数学充满好奇的小伙伴在这100天中发现数学的另一面,主动去感悟生活中的数学。


同时,她还会设计一些有趣的数学百科题目,让大家在坚持的过程当中不失乐趣。




咪咪老师和同事们


平日里爱玩数独、运动和阅读的咪咪老师称,生活中她更多还是一个学习者,只有在生活中努力充实自己,才能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


目前,咪咪除了授课,还负责数学组的师训工作,每周与导师磨课、完课后与同事交流经验,已经成了她工作中的家常便饭。“我希望自己永远马不停蹄的提升教学能力,为学生带来更有价值的课堂。




参加赛课的咪咪老师

“希望每一次备课都对得起曾经的经验。”这是咪咪对自己未来的期望和要求,一年前,她会把对自己的要求同步到学生身上,而现在,她更希望以鼓励的方式,让学生都能在快乐的课堂中自由翱翔,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小舞台。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