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权威发布:QS全球大学尖学科排行榜

2015-04-30 14:58

来源:http://gz.xdf.cn

作者:新东方广州学校

北京时间4月29日(周三)早上5点,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携手新东方前途出国,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15全球高校专业排行榜》(点击查看排行榜详情)

这份排行榜的结果是QS在征询来自全球各地85,062位学者和41,910名业内人士的专业意见的同时,分析了近1730万份研究报告和超过1亿份引用材料之后得出的。

跟全球所有院校排行榜一样,美国的高校占据了这份专业排行榜中的绝大部分位置。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MIT)继续以绝对优势领军其中的21个专业。然而从整体来看,英国的大学在名次上都有所提升,有六个独立学院夺得至少一个专业的头号席位。

《2015全球高校专业排行榜》评选出的15所全球顶级大学的36个顶尖学科

院校名称

顶尖专业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 

 

物理学与天文学

材料科学

语言学

工程机械,航空和制造

电气与电子工程

土木建筑工程

工程化学

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

化学

建筑/建筑环境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社会学

心理学

政治与国际研究

药学和药理学

医学

数学

法学

历史

生物科学

会计与金融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UCD))

兽医科学

农业和林业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 )

现代语言

地理

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瑞士) (ETH Zurich )

地球与海洋科学

卡罗林斯卡学院(瑞典) (Karolinska Institute )

牙科

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商务与管理学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 (NYU))

哲学

皇家艺术学院(英国)(Royal College of Art (UK))

艺术与设计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

统计与运筹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

教育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

环境科学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 )

英语语言文学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传播与媒体研究

萨塞克斯大学(英国)(University of Sussex (UK))

发展研究


在新增的六个学科的排行榜中,工商管理专业由伦敦商学院、哈佛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占据前三名的位置,而建筑学的前三名则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包揽。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牢牢占据艺术与设计专业排行榜的榜首,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紧跟其后。牙科专业中,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成为全球第一,香港大学排行榜第二。英国的萨塞克斯大学领军全球的发展研究专业,哈佛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分获第二和第三。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和英国皇家兽医学院分列全球兽医专业的前三甲。

 

根据QS 的数据系统QSIU所收集的数据显示,去年发布的30个排行榜类目中,有5个类目的“冠军”易主;并且所有类目均有新成员加入,有些还扩大了排行榜的范围。

 

Ben Sowter,QS研究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有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业内人士加入我们的投票队伍,这让我们能够用更为广阔的视野去做好这个排行榜。我们希望未来这个排行榜能覆盖更多的学科,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生在入学之前非常想弄明白未来即将选择的课程和就读学校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何等位置。“

 

Sowter 还表示,“虽然美国和英国仍然是 ‘主力选手’,但根据我们的排行榜显示,全球的高校都在为人类学术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有来自60个不同国家的894所高校在至少一个专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例如,商科专业中涵盖的200所大学分布在32个不同的国家,而医学专业排行榜中的400所大学则分布在47个不同的国家。”

 

跻身专业内TOP10席位数量最多的是剑桥大学31个;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二,29个;哈佛大学28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6个;麻省理工学院19个;接下来是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11个;普林斯顿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别10个;耶鲁大学9个;帝国理工学院8个;伦敦大学学院6个;加州理工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分别5个。

 

下图是拥有专业内TOP10席位数量靠前的非英美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分布情况

 

院校名称

跻身专业内

TOP10席位数量

国家/地区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Singapore)

11

新加坡

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 Zurich )

10

瑞士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

6

日本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

4

澳大利亚

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

4

香港

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3

新加坡

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

3

瑞典

墨尔本大学(Melbourne)

2

澳大利亚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

2

中国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

荷兰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

2

荷兰


排行榜中拥有1个专业内TOP10席位的大学包括:

 

欧洲(不包括英国):比利时鲁汶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巴黎索邦大学(巴黎第四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瑞典农业科学大学。

 

世界其他地区(不包括美国):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奥塔哥大学,开普顿大学。

 

在入围这36个学科内TOP50席位的学校中,有17%来自亚洲,8.5%来自澳大利亚,5.3%来自加拿大,1.7%来自拉丁美洲。

 

2015全球高校专业排行榜

入围专业内TOP50席位的院校分布情况

美国

36.6%

亚洲

17.0%

欧洲(不包括英国)

15.5%

英国

14.0%

澳大利亚

8.5%

加拿大

5.3%

拉丁美洲

1.7%

新西兰

1.1%

非洲

0.3%

总计

100.0%


查看完整版《2015全球高校专业排行榜》请点击: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subject-rankings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