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花 六月绽放》【新东方2017年家庭教育中国行(广州站)第二场】

2017-04-28 11:25

来源: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

作者:

在距离中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孩子与家长的心中都是满满的压力!


面对中考这一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拐点,适度的压力感是非常正常而且也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在孩子奋力冲刺的过程中,太大的压力会把他们压垮、累垮。


如何调整心态高效备战中考?


4.27日下午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曹兰老师来到广州市铁一中学和300多位初三家长一起分享了高效备考的心态与策略。


曹老师用生动的语言、经典真实的案例为家长们详细讲解了初三学生的学习、情绪、生理心理特点,并细致分析了减轻中考压力的五大策略。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父母们专心聆听,有的做笔记,有的拿出手机拍下讲义。



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讲座的精彩内容吧!


了解孩子

学习

初三学习紧张不仅要完成新课,还要进入总复习。孩子在开始的时候都比较自信但随着复习的深入,学习难度越来越大,考试越来越多,孩子对学业的自信也逐渐下降,对于能否考上心仪的学校抱着怀疑的态度。

 

情绪

初三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具有冲动、焦躁、敏感、没耐心等情绪特点。为什么青春期孩子更容易产生强烈的情绪而且情绪很难控制?这是因为此时孩子的大脑前额叶(控制情绪冲动的器官)发育不足。孩子自己也陷入矛盾之中:身体已经长大,可情绪控制上还很难做到。

而此时的家长们一方面要应对工作、生活的种种压力,另一方面自身也处于更年期前期或者更年期。当青春期遇到更年期,如果家长不学习不了解孩子的情绪原因,亲子大战很可能会一触即发。作为家长,我们应在理解孩子情绪特点的基础上多一些理解与接纳,引导和帮助孩子走出情绪困扰,让孩子有更好的心态面对中考。


心理

孩子所处的特定年龄阶段决定了他们的心理发展特点。家长应认识、接纳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与孩子进行高效的沟通,共同应对备考压力。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主要包括:


生理:迅速发育开始有了成年人的体型特征;

认知:认知能力迅速发展,逻辑思维能力提高;

自我意识:自我意识增强,开始进行自我探索;

情绪:情绪反应剧烈,不稳定,易波动;

人际关系:与父母、老师关系出现疏离,与同伴关系更亲密。


中考成功等式

要取得考试成功有四个关键要素缺一不可:掌握规则、认识自我、考试心态、扎实的学科知识。考试规则和学科知识在平时备考环节中都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影响考试的另外两大因素:考试心态和自我认识往往被忽视。尤其是考试心态在最关键的时候影响孩子考试发挥情况。


曾经有一位深圳的初三学生在自己擅长的英语考试中发挥失常,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造成这种失误的原因是:他父亲反复告诫孩子如果考不上理想学校就丢了家长的脸,孩子压力太大,考试时尽然紧张到失忆。


心态制胜

每个孩子都想学好,都想进入理想的学校,这一点毋庸置疑。考前一个月,无论是学习好的孩子还是学习差的孩子都承受巨大的压力,内心挣扎。父母不但要帮助孩子减压,也要给自己减压。中考不仅是智力与知识的竞争,更是心理素质的竞争。拥有正常的心态才是最后致胜的关键。

 

策略一:建立合理的期望值

所为合理的期望值就是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给孩子设立一个合理的目标。家长在密切关注近三年各类学校的招生数量与录取分数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孩子一起选择理想的学校。虽然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最好的高中,最好的大学。但是每个孩子的天赋、特点、知识积累不一样,报考什么学校一定要实事求是,切记相互攀比。


每个孩子都想考好,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看看孩子们试卷上满满的笔记和堆积如山的辅导资料,我们为孩子的努力而欣慰。孩子努力了,无论他取得什么成果,家长都应该接纳。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孩子会更自信,发展会更好。

 

从未来人才观的角度来看,孩子的发展有很多选择和可能性。上好大学固然是一条稳妥的道路,但这不是唯一的选择。社会的急速变迁决定了未来人才需要具备全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美国一项研究提出未来孩子竞争力包括:坚毅、自控、合群、热情、感恩、乐观、好奇心七大品质。其中,坚毅与自控两项品质是保障孩子取得优异成绩和未来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

 

如果家长将孩子的全部精力与时间都放在考试科目的学习上,孩子有可能赢在学科考试,却输在社会竞争;得在分数,却失在生活。因此家长理性认识分数、学历与未来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家长不焦虑,悦纳自己,悦纳孩子,用发展的眼光,平常心面对考试压力,孩子才能轻松应对中考。


策略二:积极的心理暗示

处于备考阶段的孩子压力都很大。父母作为孩子最亲近、最信任的人,切记心理暗示的作用:积极的暗示导致积极的行为,消极的暗示引起消极的行为。家长和孩子沟通时注意:


不说带有否定词的消极暗示的话

不说不切实际、绝对的话

不说看着正确却没有内容的空话


策略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孩子不仅背负着家长的期望,也背着父母的情绪。在最后不到两个月的冲刺阶段,父母的情绪一定要控制好,不论与孩子沟通还是与家人说话,切记啰嗦、抱怨、指责、打击、挖苦……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表达负面情绪,不使用威胁性的语言,营造良好、和睦的家庭氛围。


如果孩子的一些言行触及了父母的底线,父母也要保持冷静。首先觉察自己的情绪,在自己发火之前深呼吸,或者出去走一走,等情绪平复之后再回来谈孩子的问题。

 

策略四:掌握几种减压的方法

几种有效的减压操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降低压力,放松心情。


鸣天鼓:两掌分别紧贴于耳部,掌心将耳孔盖严,用拇指和小指固定,其余三指一起或分指交错扣击头后枕骨部,即脑户、风府、哑门穴,耳中“咚咚”鸣响如击鼓。该方法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对于耳鸣、失眠、头痛、神经衰弱等病有良好的疗效。


提腿摸膝: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先平抬左腿,用右手摸左膝;再抬起右腿,换左手摸右膝,如此交叉反复练习3分钟。该方法有利于缓解单侧用脑过度而引发的身心疲劳症状,缓解疲劳。


深呼吸:连续3分钟以上,马上会对焦虑有所缓解。


运动调节:健身、跑步、打羽毛球,持续30分钟以上,效果较好。有氧运动帮助孩子保持活力,愉悦心情,提高专注力与学习效率。

 

策略五:深入了解填报志愿的技巧

除了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备考之外,家长一定要深入了解填报志愿的技巧。由于志愿填报不合理导致孩子没有读到理想学校的悲剧年年都有发生。


那么填报志愿有哪些技巧呢?


宿位:有的学校宿位有限,如果孩子选择宿位,而学校宿位数量小于孩子的分数排位,那么录取时孩子可能会落选。


特长生:很多学校招收的音乐、体育、美术等特长生的录取分数比普通学生要低一些。所以家长一定要提前认真解读特长生的类别、报名条件、报名时间、录取分数。


学校特色:如果学校不准女生留长发,而孩子又视长发如珍宝,那么不必强求进入该校。强迫孩子剪短发看似小事。但如果孩子为此事天天不开心,也会发展成影响身心健康的大事。


最后曹老师提醒大家理性看待中考:中考不是终点。一次考试也决定不了孩子的未来。终身学习才能成就孩子的完美人生!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