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赵警雄)丨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2017-04-21 11:25

来源:

作者:


今天我们闲聊几句,和小朋友,也和大朋友。在我还是学生时,最喜欢的科目其实是语文。向往登高舒啸,临流赋诗的田园光景,也憧憬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战场厮杀。方块文字总能给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豪情,能真实感受到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底蕴的厚重,我也一直为自己出生在华夏大地而自豪。

在做了数学老师之后,依旧对四书五经和笔墨纸砚充满着热情,每次见到小朋友去上国学课,总是心生羡慕;在丫丫大师随心手书墨宝之后,总要五体投地。这种热情催生了我一个莫名的爱好:改作文。于是闲下来的时候,会向语文老师讨要几本作文来过过瘾,语文老师也很开心,说我有这样的爱好真是太好了。

文如其人,要想了解一个人,特别是要想了解未及舞勺之年的小朋友,读他的作文吧,稚嫩的语句和让人抓狂的表达方式,字里行间会开出幼小的心灵。

 

三四年级的小朋友写游公园或广州塔,他们的文章我能很快改完,着重修改一下语法、标点、结构,再写上几句表扬或建议即可。但到了六年级,小朋友们开始写议论文,这就不敢怠慢了。例如前几天看到的一个题目“幸福是什么”,有一篇作文,写了这样一句我很喜欢的话,“。幸福就是当你累得走不动的时候,眼前刚好出现一辆摩拜单车”很接地气,很舒服。

喜爱之余,感叹仅仅从三年级到六年级,只是从小儿童到大儿童,尚未成为少年,所要思考的内容已经从移步换景上升到人生哲理。数学又何尝不是?三年级还在苦恼于四则运算,六年级就要用多元方程在七大板块中拼搏厮杀。三年即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再往未来展望,初中三年要懂得一元二次方程和三角函数,高中三年要熟知圆锥曲线方程和数学归纳法。


似乎每三年就是一次飞升,可在大学时期,或开始工作以后呢?这一个三年和下一个三年似乎没有什么不同,知识巅峰早就定格在高考结束那一刻,想学习却又不得不处理各种琐碎的事,日子就在地铁的每一站慢慢消磨过去。


和小朋友们相比,大朋友是更聪明的,为什么没有小朋友们成长得那么快呢?因为小朋友们每天都在学习,在很纯粹地学习。也许是为了考一个高分而得到奖励,所以过了十二点还在演算题目;也许是为了战胜班里成绩最好的那个人,而在吃饭时也在背诵课文,为了什么都好,只要是在学习,都是有益的。


不敢苟且偷生,于是拿起数学书继续做题。

 

小朋友和小朋友之间相比,我们只从成绩来看,也有优秀的小朋友和普通的小朋友,为什么呢?因为优秀的小朋友每天都在坚持学习,坚持每天做周周练,坚持读书,坚持写字,坚持练琴,坚持跳舞,坚持完成每一个答应自己的承诺。

 

作为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练习自然是本分。在我的学生中,有坚持完成了我布置的每一个题的,也有坚持超额完成高思导引上习题的,当然也有坚持不做作业,或者坚持胡乱做的。作为老师,遇到前两类学生真是一大幸事,有如遇到了小天使。对于后两类学生,作为辅导机构的老师,也只能是告知家长应该监督孩子认真完成作业,或者更负责一些,和家长一起想办法让孩子更加优秀。能有起色,就阿弥陀佛皆大欢喜了。

 

优秀与平庸的差距,不在天赋,而在坚持,况且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谈不上拼天赋。


道理都懂,那怎么坚持呢?

 

每天玩王者荣耀也是一种坚持,每天做10分钟的题也是一种坚持。哪种坚持更好一些呢?你要是回答第一种的话,小心今晚屁股不保。

 

我们需要的是好的坚持,即对未来的人生有所裨益的坚持。好的坚持是一种习惯,需要慢慢养成。总不能像RPG游戏一样,刷刷经验氪氪金以后,升级一个“坚持学习”的技能点,一劳永逸,万事大吉。

 

关于养成坚持的习惯,有一种说法是“当你持续做一件事情21天以后,就能养成做这件事的习惯了”。作为数学老师,要把这句话改得严谨一些,应是“当你持续做一件事情21天以后,养成做这件事的习惯的概率会更大一些”。目前百日行动派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天,做题、读书、健身、学习、听力等一系列活动,我们养成这些好的坚持习惯的概率都更大了一些。希望已经坚持了许久的你不要放弃,也欢迎尚未加入的大小朋友一起参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在最后,我又想起了那个作文的话题,

什么是幸福?

幸福就是你能坚持做一件你喜欢的事情,

并且有信心能把它做好。

添加主页菌微信,

备注“赵警雄老师战队”,

加入我们的战队,100天每天一道小学数学题!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