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派(代梦雪) | 读书就是一种探索自己更新自我的行为

2017-03-28 17:43

来源:

作者:

1、为何要读书呢?

为何要读书呢?扪心自问,是因为读书有用,还是读书有趣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前者,那你需要极大的毅力,才能成为一个坚持读书的人,因为你潜意识里已经将读书与职责,任务这类回避不了但确实不见得愉快的概念联系起来。


那读书,有趣吗?于我,是有的。


因为读书让我更能感受到这个丰富的世界。人的生命只有短短数十载,在这时间和空间无垠的天地间,像蚍蜉一般。人所能经历的,能体验的,是很有限的。但世界是无限的呀。


如何去体验的不同的风景呢?旅行是个好主意!但,旅行需要时间,心情,资金等等一系列的安排准备,不是可以随时进行的。而思想上的旅行,却是可以说走就走的。    


前段时间有句话,“旅行和读书,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后来我认真想了想,其实,心灵是可以一直在路上的呀。


心灵如何在一直路上呢?让你对花流泪,对月伤心,面对静物,就能浮想联翩,这有点儿难,毕竟不是谁都可以像林妹妹那样善感。但是我们面对一段文字,一种观点,这是可以激发我们去思考去感悟的。


以我自己为例,有时候看到《物种日历》推送的某个我从未见过或者见过却不曾了解过的物种介绍,就觉得特别有趣,和我一起共存在这个世界上的,原来还有这种小可爱啊,奇妙的大自然,奇妙的世界。有时候听到一些节目,也会慨叹,同为人类,肤色不同国籍不同文化不同真的会有很大差异哎。但本性却往往是一致的,或善或恶,或是或非,都是人性嘛。

 

2、怎样来读书呢?

其实上面列举的我的读书经历,都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读书啦。但我认为这属于读书。因为读书对我而言,就是输入,无论内容如何,途径如何,有所输入,便是读书。输入之后,有所思,有所悟,若再能记载下来,时时翻阅,看看之前自己所悟,现在是否有改变,便更是功德圆满。


我所输入的途径主要分三类:一是书,包括纸质书,电子书;二是网络上的碎片化文字,包括一些app,和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在地铁上看还是很方便的;三是音频,主要用喜马拉雅这个app在做饭的时候听,总是听得很开心所以都连带着喜欢上做饭了。

 

3、思维蔓延乱入

“ 上次听《逻辑思维》,“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我的理解是,生活需要意义,也有人放大一点,说是需要梦想,确实如此。”


没有梦想的生活跟咸鱼没有差别。而且更重要的是,人是做不了咸鱼的。


这样说好像有点不严谨,因为我也不知道咸鱼是怎样想的。子非咸鱼,安知咸鱼不同于人乎?哈哈,不过前面已经有很多不严谨的地方了,这个就也不管了。因为这只是我今日今时所思所想,我是会不断输入和更新的,所以,真的很期待见到每个新的自己。


再回到正题,人是做不了咸鱼的。因为,没有梦想没有意义,人是生活不下去的。人永远无法成为只有本能反应的生物,因为自然赐予了人丰富的大脑,就让人承担起了让这个大脑运转的责任。


那我们的意义之网是什么呢?首先,当然是生存。最近看Human Planet纪录片,看到沙漠,南极的原住民,他们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甚至于没有电,每天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获取食物。确实,生存下去,才有机会谈别的,是吧。但是当拿到手机的你看到我这些文字的时候,温饱问题应该已经解决,那温饱之后,我们的意义在于哪里呢?在于挣钱吗?


据统计,收入超过某固定值之后,幸福感不再与收入成正比。也就是说,挣钱并非我们生活的意义。那我们的意义在于哪里呢?在我看来,就在与探索我们自己本身。


因为终其一生,我们所真正拥有的,不过是我们自己而已。那该如何探索自己呢?就是输入,让自己的思想与之碰撞产生火花,最终达到自我的更新。不断探索自我,更新自我,享受自我,这才是生命的意义啊。

 

4、如何坚持呢?

那好,我们现在已经确定要输入啦,因为途径多样,所以难度降低。但所有的flag总是会倒在“坚持”这两个字上。所以该如何坚持呢?


其实说到坚持,有一个误区。我的想法一直是,输入是为了更新自己,是有趣的,是会让自己快乐的。但谈到坚持,总会联想到辛苦。那如果坚持输入,让我觉得辛苦,不再快乐,那不就背道而驰了吗?不是。


其实这里的快乐,是有两个维度的,一个是浅层的,身体上的快乐;一个是深层的,灵魂上的快乐。可能放弃输入让你暂时身体轻松,但灵魂却只会愈加空虚,毫无快乐可言,可能还会有负疚感。所以,坚持,是永葆灵魂欢欣的良方。


那该如何坚持呢?


好巧,我也在探索呢。听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那一百天的行动会带给我们怎样脱胎换骨的体验呢?百日行动,不如我们一起吧。

扫码进群跟我一起坚持读书100天!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