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雅思托福首次成参考

2015-03-03 11:1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转载

2013年3月16日,三大联盟自招笔试同天开考,一名考生在考场外备考。 /晨报记者 何雯亚

    近日,有关高校相继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除上海交大、复旦及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外,其余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都已陆续发布,考生最早可从今日起网上报名。

  和往年相比,2015年自主招生首次延至高考后进行,在考核内容和方式上都有很大调整。从公布的报名条件可见,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更看重“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更青睐各类省级、全国乃至国际性竞赛获奖者;而雅思、托福成绩也首次成为部分高校自招的参考因素。

  自招不再接受校长推荐

  在上海大学去年的自主招生中,上海市25所中学的校长可推荐品学兼优、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文、理科高中毕业生。但在上大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中,“中学校长推荐”不复存在。

  华东理工大学今年的自招简章,也取消了“中学推荐”的方式。2014年,该校向部分中学发放自主选拔录取推荐名额,由中学负责推荐。取消中学推荐后,将全部由考生自荐报名。华东师大今年也取消了“校长直荐”和“中学推荐”两种方式。

  昨天,沪上一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招生考试改革试点方案明确要求,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以往的‘中学校长推荐制',在实行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每所高校选拔标准不一;而高校提供的推荐名额,仅仅局限于部分中学,这对于其他中学和学生是不公平的。”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新的自主招生方案,除了考生自荐之外,也可以邀请中学、社会机构或专家个人提供实名推荐材料,这也能帮助高校客观地评价考生。

  要求省级以上竞赛获奖

  在取消“校长直荐”或“中学推荐”后,各高校对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也多有提高,在各类省级、全国级乃至国际性竞赛中获奖,成为不少高校自招报名的重要条件。

  华东师范大学今年的自招报名条件,除了要求考生在兴趣、特长、爱好、个性发展等方面具备明显专业学习优势或特长外,还要在高中阶段获得过下列奖项之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决赛二等奖及以上;“上海市高中数学竞赛”二等奖及以上等。而在该校2014年自招中,报名考生只须获得这两项竞赛的三等奖即可。

  在作文比赛要求方面,报考华师大的考生需要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等总决赛中获二等奖及以上;而去年,考生只须在总决赛中获奖即可报名。

  对于竞赛在自主招生中地位的提升,沪上一位不愿具名的高校招办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招推迟到高考之后,“掐尖”的功能淡化,高校更希望选拔到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的“偏才”或“怪才”。“各类竞赛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考生这方面的能力,这可能是竞赛在自主招生中得到更多重视的一个原因。”

  雅思、托福首次成参考

  在语言类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大多要求考生拥有省级或全国作文、艺术以及演讲类的竞赛奖项。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除了提出其他大学认可的传统奖项外,还特别提出,“雅思总分6.0及以上或托福网考80分及以上”也可报名,这也是雅思和托福成绩首次被纳入国内高校的自主招生参考范围。

  3月底前考生须完成报名申请

  根据教育部关于2015年自主招生的安排,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从今天起,考生即可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注册报名,但不同高校具体报名时间不同。

  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将采取网上和书面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报考专业外,考生还需要在3月底前向报考学校寄送书面申请材料。书面材料除报考申请表、成绩证明外,部分高校还要求考生提供自荐信。比如上海财大要求考生撰写1000字内的申请报告,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上海大学也要求考生提供1000字左右的个人陈述。记者注意到,多所高校的笔试和面试时间出现“撞车”,比如同济大学、上海财大、华东理工和华师大的笔试都在6月14日,考生没有同时报考并参加这些学校笔试和面试的可能。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