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能到国外读大学吗

2018-11-20 10:40

来源:

作者:

自学能到国外读大学吗

自学什么,语言吗还是啥,不是每个人都能。雅思托福培训,找广州新东方

前不久回了一趟国,在坐地铁的时候无意地与邻座的阿姨聊起来。当我告诉她我在国外念大学的时候,她没有问我大学在哪里读,专业是什么,而是张口就一句:“出国留学哇,真是会享受。”

其实,出国留学到现在,诸如此类的话已经听过很多了。我们光在后台就收到不少留言,抱怨自己在国内上学多糟糕,羡慕我们这些出国读书的学生,他们认为我们自由,随性,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

其实他们说得都对。

我来加拿大留学已经三年多了,仔细回味一下这三年的生活,出国读书的确享受了很多。

首先:国外的空气真的非常好,即便是下雨天,能见度也是极高的;出国三年从未被雾霾问题困扰过,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湛蓝的天空。

其次,加拿大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而我又生活在一个双语城市(法语英语),随便走在一条街上几乎可以同时看到黄皮肤、白皮肤和黑皮肤的人。因此,在这里总是可以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非常有利于增长见识,而这点在国内是很难实现的

此外,出国留学的确自由一些,没有老师去干涉你的生活,没有人催促你学习也没有人查寝,查晚归。你学习之余的全部时间完全由你自己安排:只要精力跟得上,交友、聚会、健身或者听音乐会都可以。

又比如外国人非常注重个人隐私,绝不会公开你的个人成绩,你永远不用担心教授私自拿你的成绩和其他学生进行比较。

但是他们想得太过片面!

据美国大学健康协会统计,平均一年有32%的留学生被确诊患有抑郁症,13.5%的学生因为抑郁症而成绩下降。2016年 11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名来自上海留学生自杀2017年2月14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就读的中国女留学生于宿舍内自杀,2017年12月6日,多伦多大学牙医学院王姓同学自杀, 2018年1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华裔法律系学生自杀。

如果出国留学仅仅是享受生活,那么为何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出国求学后会患上抑郁症,甚至最终选择结束年轻的生命?

其实他们根本就不懂,留学生光鲜生活背后到底顶着多大的压力,付出了多少努力,又流了多少眼泪。

1. 初来乍到

我的大一过得其实相当辛苦,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焦虑、暴躁、抑郁等心理问题轮流来串过门儿。刚来加拿大的第一个周,几乎都没睡好觉。那时候借住在姨妈家里,每天就想躲在屋子里。突然要面对这样一个全英文、法语的环境,擦肩而过的全是不同肤色不同发色的外国人;广告牌、餐厅标识、路标全都是英文大写字母,我真的不知所措。一点不夸张得说,在接下来一两个月的时间里,只要和餐厅收银员、服务员或者超市采购员交流,我都感觉是在和雅思口语考官对话,每次说话都没有底气,而且会腿软。那时候的我,特别想把自己封闭起来,真的非常抵触外面那个陌生的环境。这个多种族的国家,并没有马上让我大开眼界,却好像把我关进了一个铁笼子里。

2. 点餐

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我最害怕的其中一个环节就是点餐了。有不少餐馆是没有固定菜单的,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搭配食材,然后厨师现场做给你。我来加拿大一年都没敢尝试这种餐厅。因为不太愿意和配餐员交流,也害怕听不懂酱料或者是某个食材的名称而被后面排队的客人笑话,所以每次经过这些店的时候,犹豫片刻还是心虚地走掉了。

有些餐厅的服务生在你点餐前会先向你推荐今日餐厅的招牌菜,这也是令我害怕的一个环节。有时候听服务生热情地说完所有招牌菜,才发现自己一个都没听懂,真的会觉得尴尬。刚去加拿大,觉得看不懂菜单就会被人笑话,从来不好意思拿出手机词典现查单词。所以那时候看菜谱完全是抓关键词,如果在无数个陌生单词中发现了一个chicken sandwich 或者是某某spaghetti,那种感觉就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马上就点这个;甚至以后再光顾这家餐厅的时候,还会按住这两个菜不放。

在学校食堂吃饭,有时候也会觉得别扭。取餐之后,大家都是坐在一起吃的。老外边吃边聊,说得热火朝天。但是多数情况下,坐在他们中间的我不能完全理解讨论内容,有时候他们突然哈哈大笑起来,而我完全没有抓住他们的笑点或者压根没听懂,这时候笑也不是,不笑也不是,只想着快点吃完,赶紧离开。抱着这种尴尬的心态吃饭,总是胃疼。后来为了避免这种场合,我总是买饭回宿舍自己吃。

点餐的时候看不懂菜谱,吃饭的时候听不懂讨论话题,这些在国内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让我在心里一遍遍抱怨自己单词量太低,口语不行。就这样,刚去加拿大第一年,连吃饭这件小事都会让我紧张担心半天。而这些辛酸,国内学生又怎么会了解。

3.住宿

申请大学的时候,我就给自己选择了一个外国人最多的住宿楼。当时认为,这样做可以促进我与外国人的交流,帮助我快速结交各国好友。但是其实发现我想得挺美。当我真的入住后,因为语言的关系,我非常排斥与这些室友们交流。在走廊里偶遇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总会热情地问:“how are u today?”或者“how is it going?”不管我心情是否真的好,总是小声说一个good 然后就赶紧跑回自己房间,关上门。因为厕所是公用的,我经常会趴在门上听,当确定大家都不在洗手间的时候,才会快速跑出去洗漱。甚至有一次碰到一个老外,问我的第一句话是,我都好久没见过你了。

还记得有一次楼里要一起搞个派对,当时以一位热情的外国小姐姐还特地敲我的门来提醒我派对的时间。大家聚在一起放松一下本是好事,但是一想到我面对的是一群飞速讲英文或者法文,玩得都是外国桌游的老外们,我瞬间就怂了。那一天在那个热情小姐姐刚离开我房间后的五分钟,我就逃离了住宿楼,在外面晃到晚上10点半才敢回来。

其实不是不想交流,只是有时面对老外的时候,真的会大脑短路。在她们面前有时候连句中文的内容都想不出来,更何况还要讲英语、法语。时间久了,还会给他们留下一种我们不愿意和他们交朋友的错误印象。

常常听国内的大学生抱怨学校住宿条件差,室友不友好。他们羡慕我们这群国外的留学生,住宿条件好,没有舍管大妈管。这些的确是留学的优势,但是语言的障碍也不能忽视。因为对自己口语的不自信,很多留学生在出国后突然就变得内向了,不愿意交朋友,越来越孤独。因为一个简单的住宿问题,多少留学生曾质疑过自己的社交能力

4. 学业

即便到今天,还是有不少人认为选择出国留学是因为我们在国内混不下去。他们错误地认为我们学习的内容比国内浅显,压力也很小。

在国外念书,压力是非常大的。全部的课程由英语或者法语授课,教授绝不会去照顾任何一个英语并非母语的学生。当面对历史、人文、哲学等需要大量单词基础的课程时,很多英语水平一般的学生还没上课就输在起跑线上了。有时教授会在课上播放一段视频,然后让大家讨论。这时候的我总是会慌张,因为即使很努力地去听,还是无法一次性抓住所有细节,甚至视频一播放完就忘记了所有内容。

老外们总是在课上滔滔不绝地问问题,回答问题。有时候我们连他问的问题都听不懂,这时候总会不自觉地同他作比较,觉得自己的学习水平真是太有限了。

我的大学,图书馆24小时不关门。曾经和几个朋友去学习,撑到三点半就撑不下去了,而这时候周围还在刻苦学习的老外比比皆是。的确,出国留学没有老师家长的催促,但是这种同级间可怕竞争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你们又体会了多少?

5.机场告别

如今我来加拿大三年多,完全适应了这种多种族、全英文的环境。点餐的时候也愿意花时间研究菜谱,遇到不懂的菜名也会询问店员或者查查单词,会尝试着多去点一些店员推荐的招牌菜。上课的时候若有听不懂的地方,我也会随时问身边的老外朋友。我不会因为那些班上不停发言的老外而看不起自己,因为经验告诉我,我的成绩总是比他们高很多。

然而,我来加拿大三年多了,一直有一个心结。那就是在机场与父母告别了。有一次妈妈在北京送机。我们到机场的时候,心情其实不错。一块去取票、办托运,还一块喝了个茶。等到往安检口那里走的时候,不自觉地就开始抑制自己的情绪了。当走到安检的排队通道时:接过随身行李,挥手和她告别一下,然后淡定地加入到等待安检的队伍里。其实排队安检的这段时间也挺长的,我们也知道她这时候一定还站在原地等着,但就是这个时候,真的就不敢再回头了。因为再回头,不管前面多么成功地控制了情绪,下一秒一定忍不住放声大哭。

国内的不少同学也会到另一个城市去读大学,与家人离别的时候,他们也会伤心也会哭。但是国内起码没有时差,机票车票也相对便宜。在学校如果遇到什么过不去的坎,买张机票随时都能回家。而我们在国外留学的学生就没有这个待遇了,往返跨国机票不是说买就能买的。有时候在机场一别就是七八个月。隔着大洋和时差,即便再思念家人,除了视频之外根本无计可施。

6.压力还有很多

出国留学要承受的压力远不止这些,比如在这里如果想要找份兼职,最基本的要求是英语法语都达到流利水平。而在国内,语言问题根本不会成为你的绊脚石。除此之外,留学生还要自己找实习、找房源;每天有读不完的readings,开不完的小组会议、写不完的paper以及赶不完的due。

总结

如果还有人认为出国留学是享受生活,那我也不会否定他的答案。

作为留学生,我们必须时刻顶住压力、学会忍受孤独并且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以做到不迷失自我。但也正是这样,我们更懂得如何去经营自己的生活、如何去调剂自己的生活。留学让我们更珍惜生活里每一秒的开心,如果这样看,我们的确是更会享受。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