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英语学习三重境

2018-05-11 14:39

来源:张楠

作者:张楠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是很多年前,我在读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时记下的三句话。这三句话巧妙地将三句宋词蕴含的意趣与“玄思、苦索、顿悟”的治学三重境界相融合,把生命中美好的爱情演绎到了治学上。现在回想起来,这三重境界也道出了我与英语之间千丝万缕的情缘。


第一重境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秋风过境,苍翠满地,唯登高楼,探寻苍茫。记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恋上了英语,最初的感觉就像懵懂的少年恋上遥远的伊人,只记得那咿呀之间有着美好的情愫,脑海中闪现:“噢,原来这就是英语啊。”


语言之美,在于音韵的形式、内涵的隽永,英语当然也是如此。记得多年以前,刚开始读 Lolita(《洛丽塔》)就被书中的第一句话吸引——“Dolores, Lo, Dolly, Lolita. ”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其韵律的和谐与情志的俏皮却让我心生愉快,这是多么美好的语言啊,从此阅读英文原版作品成了我乐此不疲的事。


但是如同恋爱,读原版作品也会让人迷糊和犯难。为了满足自己旺盛的求知欲,我翻烂了手头的好几本词典,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正是这样的懵懂、莽撞让我爱上了这个有点捉摸不透的英语,于是学好英语成为我心中远大的目标和志愿。


小贴士:阅读原版作品

1. 建议初学者选择一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词汇量、语法难度都比较适宜,比如王尔德的童话故事。如果是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学习者,则选择面更广,可以选择19世纪以后的批判现实主义、现代主义等作品,内容和情节大家都比较熟悉,读起来会比较自然舒适,比如查尔斯•狄更斯的《雾都孤儿》《双城记》等,还有《简•爱》《傲慢与偏见》等作品。层次较高的同学但凡能够阅读的作品都可以尝试,此外还可以阅读期刊,广泛涉猎史学、哲学等,更多地了解欧美文化。

2. 阅读过程中可以做笔记,有两点是比较重要的。第一,记录你有困惑的英语语言知识,比如某个单词可能在该句中起到双关作用,或者某句话是一个复合句等。第二,记录下对你有触动或引发你思考的语段,还可以在旁边附上你的体会或想法。这样不但有助于积累知识,还会加深你对英语的热爱。


第二重境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身心劳苦,不忘初心,心诚志坚,忘忧残生。It’s never too old to learn. 虽然学习英语是一个艰苦的旅程,但因为是真实的热爱,所以我甘之如饴。刚走上英语学习之路的时候,我其实是带着很强的功利之心的,有一种想要征服的感觉。当我只为了一卷分数而去学习的时候,我已经走入了误区,我的脑海里不再有那位伊人俏丽的身姿。所幸,我读到了那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爱情如此,学习也是如此,这才是真正的热爱。不会因为走了太远,就忘记出行的目的;不因为走了很久,就忘记自己的初心;不因为年长,就忘记最初的梦想。满满的歉疚让我重新正视对英语的学习。


那时的我很是刻苦。大学英语课本上的文章但凡经典,绝对背诵。《新概念英语》从第二册到第四册中的每篇文章我都背,并且学着在生活中应用。虽然真正用上英语的时候太少,但是在某些情境下,我的脑海中会突然蹦出背诵的文章中与此情境相符的某句话,这会让我高兴得不得了。就是这“毫无用处”的英语让我的生活有了更多纯粹的快乐。


我们在面对热爱的对象时,不应该有太多的功利之心,应该追求“自由而无用”(所谓“自由”,是思想与学术、甚至生活观念能在无边的时空中恣意游走;“无用”,则是对身边现实功利的有意疏离。)的灵魂。真正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快乐的也许正是一些“无用”的东西,我相信学习英语也正是如此。


小贴士:背诵《新概念英语》

《新概念英语》是一座矿藏,这套书有着太多可以给我们启迪的内容。其中第一册和第二册相对比较适合背诵。背诵文章的前提是了解单词的基本含义、了解基本的语法知识。然后模仿录音训练发音和语调,在听录音前准备一支铅笔,在听的过程中,在书上标注“抑扬顿挫”的语调,反复进行模仿。和小伙伴一起对文章内容进行英语口语交流可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有利于背诵。根据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规律,我们还需要时常把背诵过的文章拿出来翻一翻,巩固记忆。


第三重境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万千回眸,心身何处,深情遥望,泪下潸然。相逢总如萍聚,时间似流水过隙。当我以为英语仅仅是自己的一个爱好时,我万万没想到会有一段难忘的岁月悄悄进驻我的生命。那年我离校去了迪拜,在那里,我的生活中没有了中文,只有来自世界各地、带着各种口音的英语,英语变成了我的社交工具。当我的口语由笨拙进步到流利时,我发现原以为只是喜欢的英语变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主题。那时我才幡然领悟,原来那些你真正热爱的事物会在你不经意间变成你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紧紧的扣住你的过往和你的未来。而这样的顿悟又都离不开那年少时的英语课堂、不经意间听到的某个英语单词、某个意外的瞬间学到的句子……所有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


但至此我还称不上真正懂得英语这门语言,因为它的美就像那河流对岸的伊人,她从未远离,我也从未靠近。我庆幸我们之间的这种隔岸分离、彼此心有灵犀。也许当我真正看清她时便不再热爱了。所幸,英语总有我永远无法看清的秘密,有我一生解不完的谜题。无论我走多远,只要回头,我就会看到不远处的她。


现在,我虽然已为人师,但不解并未彻底离开,学生们问的一些问题会给我太多的思考,有时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也给我很多的启迪。“为往圣继绝学”或许是我们一代又一代英语学习者的远方,但我相信,只要朝前走,路就不会太遥远;只要回眸,那份对英语的热爱就从不会远离。

 

王国维治学的三重境界带给我太多的遐想,闲笔之间,蓦然回首,脑海中涌现太多的回忆。早已不记得学过的第一个单词,但是它已然成为我生命的一个细胞,学习的一块砖石,工作的一个内容。而对于还在为学习英语而苦恼、求索的同学来说,一切学习困境都是暂时的,只要真心热爱,努力付出,英语一定会给你的生命一个最好的答案。就像电影The Rose(《歌声泪痕》)的主题曲所唱的那样:“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干货 ︱英语学习三重境》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