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别人而来的岁月静好,不值得过

2018-03-12 11:1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提问:俞老师好,有句话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他们负重前行而已。帮他们承担了压力和责任,缺钱了家里就给,生了孩子家里帮着带。俞老师,你对此怎么看的?


如果一个年轻人天天讲岁月静好,并且以自己无所事事,每天喝茶闲逛为骄傲,我认为这不是年轻人应有的一种状态。年轻人真正的状态应该是奋斗、奋进的状态,一种为了未来更好的生活而努力的状态。


当然,年轻人也不是不能说岁月静好。每个星期还是可以有一定的休息时间,和朋友们一起喝茶、聊天、散步、游玩。但如果把它变成每天的常态,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对前途的安排,就是一种不正常状态。甚至有的年轻人一切都依赖父母,自己没有工作也不挣钱,缺了钱就伸手向父母要,未来结婚生孩子也让父母照顾,孩子的所有生活费、衣服、奶粉费用也都由父母来出。



现在的老年人因为喜欢家里多一些孩子,有个孙子或者孙女、外甥、外甥女带,就会觉得膝下热闹,心甘情愿做这样的事情。但是这样做,实际上老一代人在摧毁两代人。


首先,上一代父母因为过分照顾自己的孩子,让孩子失去了工作和奋发能力,将孩子毁了;孩子生了下一代帮着带,又让这些子女失去承担责任的能力。同时,隔代带孩子容易对孩子过分宠爱,又进一步把下一代的孩子给毁掉。


一切依赖父母的生活状态是一种寄生虫状态,不仅如此,还以这种状态为骄傲,在微博、微信上不断发表自己所谓的岁月静好,是一种无耻的行为。岁月静好可以是我们的一种追求,但是绝对不应该通过剥削父母来达到。



我们要做到如下三点:

有成就感并且精彩的人生,

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的


举个简单例子,假如我们从北京乘飞机到西安,这个过程我们其实没有什么感受。这样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对我们来说是一片苍白的记忆。但假如我们从北京骑自行车或者一步一个脚印走到西安,那沿路上碰到的各种各样的故事可能会使我们的生命更加丰富,收获更多感动,成为终身记忆。


人生正是类似这样的一个跋涉过程,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父母号称是为了我们的幸福,把钱、生活都给我们准备好了,但实际上恰恰把我们给害了,就像让我们坐飞机一下子到了人生的目的地,过程一片苍白。如果我们太过轻易得到生活保障,省去了那份努力,也就失去了成就感和幸福感,且不会对眼前事有任何珍惜,会轻易挥霍掉生命和财富。



其实,我们的内心都渴望生命更加丰富、有意义,能够为自己的后代或者周围的朋友树立榜样,也更希望让生命处于一种特别值得骄傲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岁月静好”,绝对是一种糖衣炮弹。


人生一辈子,

最重要的是得到一种崇高感和满足感


这种崇高感和满足感一定不是别人给予的,也不是轻而易举能够得到的。它就像爬一座山一样,假如说坐直升飞机到达山顶,尽管可以站在山顶最高峰,但依然不会产生自己奋斗过的喜悦,不会产生在高山之巅的崇高感。也不会产生经过奋斗,浑身冒汗以后带来的舒适和满足感。


所以,我们一生中为了“崇高”和“满足”的奋斗,其实是我们人生走向丰富的重要途径,而其中两个关键词就是荣誉和骄傲。



我们做任何事情实际上都是为了使自己获得荣誉,也都是为了让自己感到骄傲。在很多情况下,有人甚至可以为此献出生命。一个和平的世界中,值得我们献出生命的事情不多,但是值得我们付出汗水和努力的事情仍然很多。比如,通过努力得到高分、职位的晋升、创业的成功,社会的认可。我们为荣誉和骄傲去努力,也会让我们的内心得到一份崇高感和满足感。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丰满而充实的。


这个世界上,

我们给出什么样的态度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


所谓的环环相报并不是指在宗教上的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而是我们年轻时如果没有努力,那得到的回报一定是后半辈子的苍白无力。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生命的活力没有爆发,会带给自己一个看似不值得留恋的世界和毫无精彩可言的生命。


我们为什么要参加体育锻炼,并且最好要拿到名次?最主要的原因不是为了锻炼身体本身,也不是为了能够绕着操场跑几十圈或者是打球时能够接到球,它带来的是一种内心的丰富感。我们通过自己努力和创造,使我们的生活不那么苍白,使生命显得多彩多姿,这才是生命的意义。



所以,任何没有经过努力,依靠别人的所谓岁月静好,都是陷害生命的行为。因此,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能够让自己的岁月静好变得丰满,变成通过努力达到一种自然结果。请记住:任何依赖别人而生存的岁月静好,都是一种耻辱。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