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俞闲话 | 认清楚自己的人生梦想 再坚定前行

2017-11-27 16:1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提问:俞老师好,有人说年轻人要通过每一件事情来培养自己的毅力,也有人说人的毅力和坚持是有限的,请问你认为年轻人应该如何培养毅力?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毅力和决心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我们的梦想、目标就不容易实现。遇到困难和障碍就会退缩,就永远不可能突破自己的局限,取得重大进步。


但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在培养毅力和坚持前,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好。


01、培养思考力


即不人云亦云、盲目听信于人,而是着重于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我说的这种独立思考能力不是说处处与人作对来表示自己的观点不一样,也不是故意特立独行来标榜自己另类,而是真正面对广阔的思想世界,拥有一种有深度和广度的思考能力。它是你在吸纳了各种智慧和阅读,并对其中的观点进行比较和消化后,得出正确结论和愿意坚持的态度,并且不断使自己的三观不断完善的过程。


在思想上,我们不能一意孤行,比如不能只学了一点马克思主义,就马上把自己变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而是要与其他各种思想、社会思潮,以及现代科技发展理论进行对照之后,再来决定你是不是应该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人坚持的任何一种态度都应该是经过反复论证、不断学习的。


此外,独立思考并不意味着我们偏执坚持同一种观点不变,而是通过不断学习、进步,多角度看待问题,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智慧、完善和丰满,也越来越能够根据自己的思考,做出相对来说比较正确,并且对个人和社会有长远好处的决定。



02、培养判断力和决断力


判断力是面对一件事情判断如何做、怎么做,或者说是否应该做的能力。决断力是决定什么时候做,是马上做,还是未来做,应该放弃什么和坚持什么的一种能力。


判断力有两个核心词,一个是正确,另一个是远见。所谓正确,就是你的判断必须根据事情的前因后果、上下关系、社会资源、国际形势等来做。我们都知道,在一个错误的道路上越坚持,离你的初衷就会越远,越容易陷入错误泥潭。我们在判断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要确保自己是正确的。


判断要有远见,不能鼠目寸光,不能被眼前的利益迷住双眼,不能基于利益得失,斤斤计较来做判断。任何短视的判断,从长远角度看都会对自身产生重大伤害,对社会也不会带来任何好处。一个正确的、有远见的判断是考虑到多种因素及长远发展的一种判断。有了这样的判断,我们后面谈到的毅力和坚持才有意义。



决断力,则是指在你下了判断后,是否能下决心去做的能力。它主要由两个要素构成,一是取舍能力,二是果断能力。比如说,你谈恋爱的时候选择了一个人作为你的男朋友,那么就要放弃其他人,如果太过犹豫,在两人中徘徊,可能就会一无所得。


学会取舍,做到坚定不移舍弃就变得极其重要。这和个人性格相关,有的人性格天生比较软弱,有的人则天生比较刚强;有的人比较多愁善感,过分关注感情;有的人比较理智,显示冷静果断的一面。总而言之,人生就是学会取舍,学会放弃一些东西,坚持一些东西。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我们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已经有了选择,有了取舍后,要果断地决定到底应该做什么,尽可能减少后遗症,这就是决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03、必须要学会充分懂得、理解自己


孔子云:”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思自己,检点自己的行为。苏格拉底说过“认识你自己”,人最大的麻烦就是对世界看得很清楚,但对自己看得很糊涂。


对自己看得糊涂表现为几个方面:


第一,个性的优缺点。我们大多数人不太愿意承认自己个性中的缺点,比如一个人很少会承认自己斤斤计较、脾气暴躁,或者即使意识到自己有缺点,但很少努力去改正。这种人把自己变成个性的俘虏,很难主掌自己的生命状态。


第二,对于性格的了解。个性和性格不太一样,个性主要是指一个人综合综合状态,个人能力的构成。性格主要是指一个人的脾气,遇到事情的天然反应。对于性格要进行分析,例如性格脾气比较暴躁的人,很难去完成会计这种需要静心思考的工作。一个性格非常随和、温和的人,也很难去做类似战争指挥这种雷厉风行的工作。所以,我们常说性格和个性加起来就是命运,性格也是命运的一个组成的部分。


寻找自己未来的职业与自己的性格是有密切关系的。当然性格应当是可以修炼的,比如说脾气急躁的人经常打禅可能就会有所改善;脾气温和的人经常做一些需要快速决断的锻炼,也许就可以让性格的温和冲淡一点。


第三,寻找自己内心真正的爱好。你喜欢学习的专业、业余活动,甚至包括你的性取向,只有你自己知道。在无伤别人和社会的前提下,遵循自己内心的喜好来寻找自己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算是理解和懂得自己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很多人实际上屈从于社会的压力、别人的眼光,还有父母的期待,结果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第四,人生目标和人生梦想的设定。根据前面的三个条件来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去努力奋斗,再加上你的判断力、决策力和思考能力,这个目标和梦想方向的设定,通常来说就不会有太多的错误。


做到上述条件后,我们才能讲毅力和坚持。当你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并且在思考和判断比较成熟的前提下,你想要去做的事情确实就要坚持,努力把它做完做好。这种坚持和毅力,一方面是通过时间的长度能够逐步证明自己的能力所在。另一方面,你不断坚持就意味着专注能力很强,这样的人通常都能把一件事情做到相对极致境界。


如果我们有毅力去坚持一件事情,通常能够取得比较大的成果。即使在过程中会受到各种挫折,会灰心丧气,但只要坚持下去,成果就会显示出来。这和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父亲让两个小女孩坚持摔跤,最后经过各种挫折拿到国家冠军、英联邦冠军的概念是一样的,这就是坚持和毅力所带来的成果。


在坚持和毅力之前,努力去思考这件事情是否能做,判断这件事情究竟该怎么做,决断何时来做。配以充分的理解,懂得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最后,再加上毅力和坚持,那么这件事情就变成了一个可期待取得成就的事情。


现在的年轻人,尽管有很多选择,但更重要的是一旦选择以后坚持做下去,用自己的毅力,把事情做成,这是一个人一生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就的基础。但是,并不是你配以坚持和毅力就能取得成功的。有时我们认为一件事情百分之百正确,也努力去做了,但坚持到最后却发现走不通。此时,我们还要有迅速调整方向、改变自己,重新设定目标、重头开始进行努力的能力。


比如,当初我自己经过反复思考,认为到美国去读书是一个正确的方向。经过三年的努力,美国人不给我任何奖学金,我自己也没有钱,如果再坚持下去就变成死路一条。所以,我迅速调整方向,决定在国内先开补习班挣钱,这算是对自己原来认为正确,但因现实改变的事情的纠正。开补习班后,其实我曾经想把新东方关掉,但后来我意识到继续做新东方这件事情,能够比出国读书更加有意思,也能做得更大,就一直坚持到今天,现实也可以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人生就是在一个不停调整过程中前行的。船在航行,前面出现礁石,你不可能对着礁石横冲直撞,是要改变一点点方向的。但总体来说,人生是一个不断拔高、沿着正确的方向往前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用我们的思考力、独立判断能力和决断力,再配以毅力和坚持,就能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精彩。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