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辣眼睛”用英语怎么说

2017-11-03 16:3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辣眼睛”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新词,它早已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原义是指当人们切辣椒、切洋葱时,它们发出的刺激性气味让人眼睛难受甚至流泪。但近来这个词汇突然成了网络上的流行用语,获得了全新的含义,用于形容某类人、某种行为、某个场景或者某个画面,由于太过丑陋、荒诞、离谱、可笑、恶心或不文明、不道德,而让人感到震惊甚至难以接受,就像辣椒或者洋葱一样刺激人的眼睛,让人不敢睁眼,不忍直视。

 

该词的出处已无从考证,有一种说法是某人在微博上发了一段自己和网红女友的大尺度不雅视频,网友们看后非常震惊,大呼“辣眼睛”,要“洗眼睛”。该词因此走红,常常用作形容某些人为了博人眼球做出无下限的行为,甚至延伸出“辣眼睛”“辣耳朵”等句式。在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中,“辣眼睛”入选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从修辞上说,全新含义的“辣眼睛”是一种比喻,具有比喻的生动形象性。从感情色彩来说,“辣眼睛”往往带有讽刺、揶揄和调侃的意味,具有明显的贬义色彩,体现了语言使用者不以为然的批判态度。

 

“辣眼睛”的翻译并不容易。首先,“辣眼睛”是旧词产生新义,按字面含义译成英语并不能展现其全新的比喻意义,必须做引申处理,译出其真实含义。其次,“辣眼睛”在不同的语境中具有不同的含义和情感色彩。同样的“辣眼睛”,有的是因为丑陋,有的是因为荒诞,有的是因为伤风败俗等。翻译时应结合具体语境,确定具体含义,做出对应的处理。

 

字面意义的“辣眼睛”

字面意义的“辣眼睛”翻译起来较为简单,因为英语中存在对应的表达方法,如:为什么洋葱会辣眼睛?Why do onions make your eyes burn/sting/water/watery/teary?

 

对某些既视感较强、对眼睛造成强烈视觉冲击的画面,也可以采用夸张的手法,直译成burn one’s eyes,比如:

①辣眼睛的漫画Cartoons That Burn Your Eyes!

②盘点那些丑到爆的奇葩设计,真是辣眼睛辣到没朋友!The Ugliest Design Eyesores That Burn Your Eyes!

因丑陋、不雅、有伤风化而辣眼睛

 

表示因丑陋、不雅、有伤风化而辣眼睛时,可以使用如下表达方法:

1. Eyesore

Eyesore是指那些丑得扎眼、令眼睛刺痛、让人不舒服的东西(Something very ugly and offensive; Something that is unpleasant or offensive to view),常用来形容废弃的、破烂的或古怪的建筑,乱扔的垃圾,墙上的涂鸦,地上的污秽,污染严重的土地与河流,街上胡乱张贴的小广告等,网站、海报、简历等设计或制作上的败笔也叫eyesore。Eyesore与“辣眼睛”异曲同工,都是让眼睛刺痛,都极具形象性,在语体色彩和修辞上都比较接近,只是eyesore的语义范围要小得多,通常用来指因丑陋、粗糙而造成的“辣眼睛”。比如:

 

①全球十大最丑著名建筑,看完真辣眼睛

Top 10 Famous Yet Ugly Eyesores from Across the World

 

②这辆汽车设计得真是辣眼睛。

This is indeed an automotive eyesore.

 

③电视剧太多花式植入广告辣眼睛

Too Many Ad Eyesores Ruin Soap Operas

 

2. Not a pretty sight

Not a pretty sight字面意义是“看起来不甚雅观”,可以指任何丑陋、脏乱、不雅、有伤风化或者令人失望、不安、厌恶的东西(Something visually unappealing, ranging from mildly unattractive to utterly disgusting in appearance; something disappointing, disquieting, disreputable, or otherwise unworthy of admiration),语气较为委婉,略带批判意味,可以看作是“辣眼睛”较为委婉的说法。有时也可用What a pretty sight表示反讽,如:

①经过酒后的一番闹剧,迈克的住所和脸看起来都有点辣眼睛。

After the drunken brawl, Mike’s apartment and face were not a pretty sight.

②我的车出了事故,看起来有点辣眼睛——保险杠都快掉下来了。

After that accident, my car was not a pretty sight—the bumper was practically hanging off!

 

3. Hard on the eyes

Hard on the eyes是easy on the eyes (养眼)的反义词,意思是“没有吸引力”“丑陋的”(unattractive; ugly),可以用来翻译那些因为丑陋、古怪、不雅而“辣眼睛”的东西,比如:

①说一说那些“辣眼睛”的电影(指惨不忍睹的恐怖片)

Movies That Are Hard on the Eyes

②看到男主第一眼的直观感觉就是辣眼睛。

The hero is a bit hard on the eyes at the first sight.

 

4. Look a fright

Look a fright是较为口语化的用语,是指看起来丑陋或不整洁,可以指任何怪诞、滑稽甚至吓人的人或物(a horrifying, grotesque, or ludicrous person or thing)。虽然该词目前已不太常用,但仍不失为“辣眼睛”较为对应的说法,如:

 

她戴了那顶帽子,真是辣眼睛。

She looks a fright in that hat.

 

我们还可以将“辣眼睛”译成感叹词。有时,“辣眼睛”只是对某些不雅行为表达一种感叹,这时可以根据需要使用相应的感叹词来翻译,如“Oh my”“Oh dear me”“Holy Toledo”“Blimey”等等。Blimey是God Blind Me的缩略形式,用以表达惊讶或震惊,常常用来感叹某些雷人的场景惨不忍睹,宁愿自己瞎了眼睛(something surprising enough to make one wish they were blind so that they can’t see such things),也可以写作Gor Blimey或者Cor Blimey。如:

辣眼睛!杭州一老桥石狮子被画“眼线”

Holy Toledo! A Stone Lion on an Ancient Bridge Was Painted with Eyeliners

 

根据语境,可以直接以评价性短语来译出“辣眼睛”的内涵,如“Shocking!”“Shame!”“Crazy!”等,如:

辣眼睛!深圳男子深夜“裸奔”

Crazy! Man Running in the Nude in Midnight Shenzhen Street

 

由于这种评价性用语较为主观随意,使用时要格外慎重,尽量不要添加原文所没有的评价色彩。

 

小结:由于“辣眼睛”所表达的内涵较为宽泛,在英语中并没有一个完全对应的词语,翻译时应根据具体语境,选用适当的词语,力争在语体色彩和修辞等方面找到一个较为对应的表达方式。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