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英语应该这么学

2017-10-25 11:4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日常英语学习最重要的三个环节是预习、听课和复习,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那么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应如何结合这三个环节学习英语呢?


日常英语学习第一步:步步为营去预习

单词、词组和句型的预习

掌握基本含义及用法

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单词不认识,任何的解题技巧、阅读技巧都将派不上用场。预习英语单词时,对于只需了解的单词,要做到读音准确,词性明了,词义明确。
对于要求“四会”(听、说、读、写)的单词,除了要会读会说,了解其词性大意,还要做到正确拼写。
事实上,这“四会”也是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通过单词的读音,我们可以大致拼写出单词。也只有知道了单词的正确读音,我们才能在平时的实际运用中准确地说出这个单词。再试想,如果一个单词我们自己不会说不会读,又怎么能保证当它从别人口中说出来的时候,我们能够瞬间听出这个单词甚至是知道其含义呢?一般来说,要求四会的单词都是比较重要的词汇,也是高考可能会考查的词汇,大家对这类单词要格外注意。


展开丰富联想

了解了词语的基本含义后,我们还要学会词与词之间的联想。例如我们要预习uniform这个单词,不能仅仅是背两遍就草草了事,而是应该展开联想。
Uniform这个词是由前缀uni-和-form-这个词根组成,前缀uni-表示“单一,单独”,词根-form-表示“形式”。Uniform有两种词性,作为名词时,意为“校服,制服”,联系前面的前缀、词根含义我们不难理解,所谓uniform就是单一的形式,稍加延伸便可指统一的衣服,在学校穿就是校服,在一些公司或其他机构统一穿着的就叫制服了。Uniform还可作为形容词,其意思自然显而易见,意为“统一的,一致的”。
值得一提的是,前缀uni-与其他词根组合时,所组成的单词通常都含有“单一,单独”这层含义,只是有的比较明显,有的隐藏的比较深而已。联想一下,我们学过的含有前缀uni-的单词还有哪些呢?比如unique表示“唯一的,独一无二的”;universal表示“普遍的,全体的”;unisex表示“不分男女的”。不难发现,这些词的含义里都包含有前缀uni-的含义。与前缀uni-不同的是,-form-这个词根和不同的前缀或后缀组合起来可以表示不同的含义。比如前缀re-表示“反复,重复”的含义,所以reform从字面来看就表示“重新形成”,进一步延伸就是“改革,改正”。再比如former表示“前者的”;formal表示“正式的;有条理的”。这样一个简单的词就可以让我们联想到form、reform、former、formal等词汇,同时帮助我们巩固复习这些词汇,真是一举两得。
又比如transformer一词,trans-本身表示“转移,变化”的意思,transformer意为“变压器”,也是一部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的英文名。再比如transport表示“运输”;translation表示“翻译,转换”。像这些单词本身的拼写较长,大家在课上学习的时候容易产生抵触心理,而通过这样的预习可以有效地克服这种恐惧。而像这样由点及面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可以在预习过程中多试多用,并坚持积累,长期如此,慢慢就会形成一个树状的单词体系,更有利于记忆和运用词汇。


挑选重难点,思前想后

对于课文中的重要词组和句型,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预习。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课后注释,初步了解所要学习的内容,进而划出课文中的重要词组和句型。例如,预习当中遇到California (加利福尼亚州)这样的专有名词时,不必深究,快速扫一遍即可,而遇到之前学过的词语的新用法时,则一定要注意。

此外,在预习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结合之前学过的东西,这样才能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例如,turn (转动)这个单词大家一定不陌生,在课文中遇到turn down时发现其含义是“拒绝”,而我们之前学习这个词组时其意思是“降低,调低(音量等)”,这时就可以把二者结合起来对比记忆,达到知识的整合。

另外,遇到像turn、go、come这样有许多词组搭配的词语,除了要学习记忆它们在课文中出现的相关词组,还可以顺带将其各种搭配看一遍,加深记忆。


日常英语学习第二步:英语课文的预习

听课文录音

同学们在预习课文时,要在预习单词的基础上,先仔细听几遍课文录音。如果第一遍没有听明白也不要气馁,大家可以把课文当做阅读材料来用,认真阅读几遍,对于第一次没有听明白的地方要特别留意,然后再听一遍课文录音,看看原先没听清楚的地方是否已经明白。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多听几遍,模仿录音跟读课文,培养自己的英语语感,锻炼自己的朗读能力。


研读课文,标出疑难点

在听明白之后,大家再细心研究课文,找出课文中的重要知识点。大家可以把自己有疑惑的地方先画上标记,然后再去查阅相关资料,看看能否自己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可以带着这些问题去听课,如此一来,听课的针对性会更强,效率也会更高。 


日常英语学习第三步:稳扎稳打来听课

对在校学生来说,课堂学习是学习英语的重要环节。可怎样才能提高自己上英语课的效率呢?

强化学习的自觉意识

英语学习的过程是一种客观作用于主观,再由主观个体进行加工、整理、理解、记忆并运用的过程。这一过程决定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学习能否有效的关键因素。因此,激发自己的学习动机,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强化学习的自觉意识,对学好英语很重要。同学们可以适当地给自己“打打鸡血”,在学习单词、句型等时,想象一下自己和老外交流时畅通无阻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以此来激励自己,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巧做课堂笔记

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充分调动一切感官,养成眼、耳、手并用的听课习惯,对于学好英语是很有帮助的。同学们当然不太可能,也没有必要,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全部记录下来,但也不能一点不记,而要有所选择、突出重点地来记。对于课文中的重点内容,如重点短语、重点句型的用法,就有必要做一下笔记,以便在课后或考前有重点地整理复习。不少同学会问:老师讲的哪些内容是重点呢?最简单地来说,对于课文中的重点内容,老师通常都会重复一遍以上。因此,在遇到老师不断重复某些知识点时,大家就要有意识地记笔记,而对于那些被老师一笔带过的知识点,大家可以适当地略记。这样做出来的笔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队之后的复习很有帮助。


循序渐进去复习

根据广为流传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Forgetting Curve),我们记忆的内容在一个小时之后就会忘记一大半,而在六天之后,我们能够记得的就只剩25%。由此来看,就算大家把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牢记心中,过个几天,基本上也就忘得差不多了,因此,及时复习才是巩固所学、加深记忆的关键。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复习呢?


整理课堂笔记

课后整理课堂笔记的过程是英语知识“反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回忆课上学习的内容,再次品味课文中的重点内容,不仅温故有利于知新,而且还可以加深印象。在整理笔记时,遇到存疑的知识点,要尽量去回想课上老师对这个知识点是如何展开讲解的;遇到已经烂熟于心的知识点,快速扫读一遍,加深印象即可;遇到自己觉得印象不深的知识点,可以重新记忆一遍;遇到自己已经完全没有印象的知识点,可以问问老师或者同学,查漏补缺。


充分利用错题本

同学们可以把每次练习、作业、测试中做错的习题摘录在“错题本”上,并对出错的原因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这样在课后或每次考试前复习时,就可以通过翻阅错题本来加深印象,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长此以往,出错自然就会越来越少,成绩自然就能上去。


“点”“线”“面”分头抓,单词是基本

英语知识纷繁琐碎,许多同学在复习时会觉得无从下手。笔者认为,抓住单词这个“点”,就能带动词组、句型这根“线”,撑开文章阅读和理解这个“面”。
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础,是构建英语知识大厦的基本建筑材料,单词掌握情况的好坏必然会直接决定你听、说、读、写水平的高低。单词的复习重点在拼写和运用,特别是一些重点词语的用法,如词形变换、单词辨音、词的构成等,需要格外注意。对于一些不合规则的个例,同学们也要特别重视,因为这些个例往往会成为考试中的重要考点。例如,我们通常都知道“-ly”一般为副词的后缀,但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诸如lonely、lovely、daily、weekly、friendly、ugly等以“-ly”结尾但为形容词的个例,这时就要注意其用法,避免在考试中出错。掌握了每个单词的用法,词组、句型的记忆和文章的理解也就迎刃而解了。
复习单词、词组、句型的过程是一个“滚雪球”的过程。在滚雪球的过程中,有时会脱落一些,这说明雪球内部结合力不强,还没有融会贯通。复习也一样,要经常归纳整理,不断把所学的新知识融入原有的知识体系中,使之浑然一体,这样学到的知识才不容易“脱落”,才能经久不忘。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