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与往届,哪个考研更容易一点?

2018-06-15 16:2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在考研大军中有这么两大阵营—应届生与往届生。为了心中那个时而模糊时而清晰的梦想,他们或相互角逐,力争上游;或相伴相携,砥砺前行。今天,小新就和大家说一说应届生与往届生都有哪些优劣势?


1、学习上

由于应届生本科四年都在学校,一直处于比较好的学习氛围当中,每天都能汲取到很多前沿的学科知识,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比较扎实。对于他们来说,备研初期会很容易上手,快速进入复习状态。


往届生主要包括二战的和工作几年决定重新考研的。离开学校后,基本上就相当于和学习隔绝了,让他们重新拾起课本,开始记单词、做题、背书,找回学习的感觉,确实有些难度。师太建议大家,复习初期难以集中注意力时,可以试着逼自己再坚持五分钟或十分钟,一般坚持过这几分钟,就能继续学下去。


比起往届生,应届生年龄普遍较小,接受能力比较强,敢于打破常规。在答题过程中,思维灵活,一些前沿的学科知识或观点的加入,往往能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而往届生通常会受思维定势的限制,答题时有板有眼,或许回答比较全面,但缺乏创新。这里建议应届生和往届生可以相互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对于应届生来说,他们可以选择在本校的图书馆或自习室备考,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朋友之间还能经常相互鼓励。如果感觉一个人备考坚持不下去,建议找一个自控力比较好,有恒心的研友一起备考。而往届生很多都是在家里或租房子复习,效率可能更低。建议最好到附近的图书馆或是高校自习室备考,有良好学习氛围,学习效率才会更高。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建议除了听课的时候,都把手机关机或是调成静音,关闭网络,放在自己眼睛看不到的地方,避免一刷起手机就停不下来,影响复习效果。


2、心态上

从心态上来说,应届生头一次考,相对于往届生,压力稍微小一些。因为往届生承担的东西会更多,而且部分往届生是边工作边备考,或者是辞职后专心备考,不得不考虑备研过程中的经济成本,如果考研失败,他们失去的会更多。建议往届生们,学会适当的疏解压力,跟家人和朋友多沟通,往往家人的支持能给你带来极大的学习动力。而应届生们,就要珍惜这次机会了,争取一次拿下。


3、经验上

应届生在经验上就不如往届生有优势了。往届生更清楚从哪里可以搜集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可以针对性地进行复习,避免在不必要的地方花费过多的时间与精力。这一点,应届生们就要注意了,备考前期,尽量多搜集一些资料和目标院校的信息,向考上的学长学姐取取经,避免走弯路,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与精力。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应届与往届,哪个考研更容易一点?》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