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备考经验:十个月备考计划

2018-05-14 16:45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研咖:张同学

录取院校:中国传媒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18考研中,我成功考上中国传媒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直至今日,我依旧清晰地记得4月12日晚上7点多查到拟录取的心情,百感交集,五味杂陈。回首往事,考研的酸甜苦辣真的让人刻骨铭心,那些日子,你会怀疑自己能力、会因记不住专业课痛苦、会哭着背完每一句政治大题,但是天道酬勤,上天总会为你的坚持而感动。我希望自己的这篇考研经验贴能够帮助学弟学妹们,加油!


一、关于专业的选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因为这不仅仅是未来三年的要接触的内容,更与未来的工作有不可小觑的关系,所以,专业很重要。在选择专业之后,一定查专业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现阶段的研究内容,尽可能让自己全面对专业有全面的认识,而且不同的学校导师研究的方向是不同的,所以确定专业其实是为下一步选学校做铺垫。


二、关于报考院校

1.我的本科是一所双非的省属师范大学,可能是不甘心平庸,也可能是有13级学姐考到了中传,所以,我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它在帝都,又是211、双一流大学,当时也想去考北京师范大学,但是我认为从普通本科考211比考985更符合现实,权衡利弊,还是选择中国传媒大学。学妹一定要多问本校考研学姐,了解考研学校对本科学校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2.首先看一下招生人数,很多人认为招生人数多,胜算的几率会大一点,其实未必如此,因为招生人数一般和报考人数是成比例的。其次,参考往年的分数线,参照自身的能力与分数线,尽可能对学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最后,还有就是看参考书目,要注意考研参考书目和本科学习书目的差别是否大。


三、备考过程

考研其实是早有打算的,当2016年6月六级考完以后,就报名新东方考研班了,因为不管是教师资格证考试,还是六级考试都一直跟着新东方,六级在2016年12月考过的,跟着唐迟老师的阅读、王江涛老师的写作、李旭老师的听力,六级考了516。所以,考研顺其自然就选择了新东方,很相信这些老师,也相信新东方这个平台。2017年一月份是过年,所以二月份开始正式准备考研。


1.英语:

2~3月:

词汇视频刷2次,每天一个单元。二月份一次,三月份一次,白天听完后,晚上睡觉前也会听,单词是英语的基础,所以掌握好单词,英语自然就比较容易一点。有六级英语铺垫,英语感觉比较轻松。一定要记得:单词和阅读必须同时进行,因为这样会运用单词,单词记得更牢固。当时听道长的话,一个月做一套英语卷子,把每个单词都记牢,把每道题都弄懂。


4~5月:

学习了田静老师的语法,因为时间关系,只听了一次。

道长的大作文10篇和小作文10篇,涵盖的题材几乎都有了,我从开始就背,一直背到考前,结果小作文押中了。

阅读占40分,得阅读者得天下,听着唐叔的阅读课,学的都是方法(细节服从主旨),从开始错8个到最后错一两个,翻来覆去看,特别的是做错的题,至少看了5遍。


6~8月:

英语真题刷到2012年,要保证质量,题不在多而精!一定要弄懂每道题!就像道长说的:“奔驰逐死”!

8月底,新题型课和完型课都刷完了。


9~12月:

留一套题考前模拟,其余的真题,一定要把生词记住,把阅读错题归纳整理,有细节题,主旨题,猜词题等等,一定要归纳分析,错题就回过头再看唐叔的视频讲解,真的是良心课!作文每天我会背2大2小,词汇书每天早上浏览3个单元。

最后英语一63,阅读错了2个,没想象中的高,应该是作文和翻译分数比较低,因为帝都英语阅卷比较严,真的严!


2.政治 :

3~5月:刷新东方的基础班课,春天算是复习巩固哲学,毕竟文科生政治还是比较可以,但是依然不能小觑政治。


6~8月:刷强化班,边刷边做选择题,政治 1000题刷一次,大家一定要记得客观题者得天下!


9~12月:除了刷视频真题课,把1000题中做错的又翻来覆去看,12月做了各种版本的模拟题,我和大家一样买了八套卷和四套卷(尤其四套卷)。八套卷,我只做了选择题,四套卷,全部吃透。截止考前,做了好多选择题,虽然到考场上还是半蒙半猜地做完了选择,但是选择最后得了36分,虽然不是特别高,我还是比较知足的。主观题呢?因为担心肖四不能完全押题,我又抽空听了新东方在线考前3小时,打印讲义,背诵讲义,最后考了64,不多不少,因为毕竟是帝都,判卷真的足够严厉,但是还好够了。


3.专业课

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定多问问学姐的经验,精研真题,你就会发现考试的方向在哪里,会找到考试的规律。比如哪些知识点是必考的,哪些知识点是隔年考的,哪些从来没考过。


3~5月 买考研初试书目,对照真题,把真题标注在书上,这样重点会很明显,把第一遍过完了,其实过完什么都没记住,只是梳理了思路而已。


6~7月 专业课开始背第二遍,这一遍慢慢有点印象。


8~9月 专业课速度加快,背完第三次,稍微好点,我的方法就是背诵加默写,白天背诵晚上默写,就算是不能全部默写,一定要有思路。还有只要是真题出现的知识点,一定背到滚瓜烂熟。因为真题就是考点,考点就是重点,重点就是你考研那天试卷的答案!


10~12月  专业课总共背了8遍,大概半个月背400页书,每天平均下来就是30页,到最后就是一周背一本书,背到最后都哭了,说不清的感受,有崩溃有无奈有心酸。因为一般从上午9点开始背专业课,一般会背到1点,才能背完,每次都会挨饿背书,我的感觉是效率特别高。而且躲过饭点,吃饭也会节省时间,为了考研,真的会精打细算每一分每一秒。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的专业课成绩都比较理想。


四、经验详谈

1.制定详细的计划,特别是当完成目标时,自信感爆棚,好像自己一定能考上研究生。今日事今日毕,千万不要拖泥带水,否则一周下来,自信全无。如果今天状态不好,白天无法完成的内容,我会晚上熬夜加班完成,咖啡喝了150多条,脸变黄变黑了,头发掉光了,每天虽然特别困,特别累,但是躺在床上的瞬间,感觉很踏实。


2.研友的选择:当时宿舍有5个人考研,一个人被保研,其余一个人因为身体原因,后期就放弃了,最后只剩下我和其它两人,我是一个人每天去学校复习的,可能我比较自律吧,所以觉得一个人也是可以的。我一个人走路速度比较快,一般都会小跑着去,而且我吃饭时间不固定,就没办法和她们一起相跟。尝试在一起背书,我背不会,总会聊天,所以,我就选择一个人去学校。这样就算是晚上熬夜,早晨也不需要和她们一起走,总的来说我是觉得一个人比较方便。


3.考研动力和信念:

考研暑假6、7月,我坚持在学校没有回家,一方面是男朋友也在南方实习,另一方面回家我感觉没有学习氛围。那时候学校平均温度都有40了,宿舍还有一个小伙伴,我们两个人一直坚持在学校复习。其实,真正让我坚持下去的原因,除了梦想,就是想让自己比男朋友更优秀,因为男朋友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所以,考研一定要有动力。他一般在白天只会提醒我吃午饭晚饭,打电话时间不超过5分种,但是晚上我们会视频一个小时,大家听起来觉得太奢侈,其实我并没有这种感觉,反而每天视频完之后,我的动力超强,有时候晚上视频我会因为背不会书发脾气,他一直都哄我逗我,任我无理取闹,他知道我的压力大,所以一直都包容我,而我在情绪稳定之后,再一次进入奋战状态。不管发生什么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天道酬勤!


4.身体

这是革命的本钱,由于我经常熬夜,感冒是常有的事;当时背不会专业课,气的自己都胸闷;站着背书,膝盖疼;上火了,牙疼张不开嘴……因此,我经常跑去校医院,医生都认识我了,到后来,不是特别严重的病,医生都不给我开药了,只是和我聊天让我放松,多喝水,多吃水果。最近去了校医院,一位老中医和我说,其实你都是心里压力过大造成的,考研也是对身体的考验,大家一定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多吃水果,锻炼身体,劳逸结合!


感谢一路走来支持我考研的爸妈,包容我的男朋友,帮助我的研友,还有努力的自己。 希望我的这个经验贴能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天道酬勤!我在中传等着你们!


每一位考过研的同学都知道,考研是人生时光中最热血沸腾、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希望我们可以永远保持着我们的荣耀和骄傲,勇敢地走向接下来的人生道路。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考研备考经验:十个月备考计划》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