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使我快乐……吗?

2018-05-11 14:59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大学英语四六级

进入五月份,天气越来越热,考研复习也逐渐进入正轨,很多同学经过三月和四月的备考后,逐渐进入了所谓的第一个考研倦怠期。但是五月和六月是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阶段,基础阶段的复习马上进入尾声,为了能更好地在暑假阶段有所提升,在心态上一定要调整过来,告别倦怠。


在这个阶段的小伙伴们普遍有以下症状:


1.学习的时候打不起精神来

小伙伴们有没有觉得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容易犯困呢?明明早上定了闹钟,却迟迟起不来床;去了自习室,看书的时候很难集中起来注意力,进入状态;对于一些问题迟迟理解不来……如果你是从三月份开始复习,到现在,也已经两月有余,最近一段时间陷入倦怠,也是非常正常的。天气变热、学习内容比较枯燥、每天日复一日的生活等等,这些因素都容易让人产生疲倦的感觉。


2.情绪不稳定,很容易焦虑

很多同学在五月份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自己制定的计划并没有完成,而且和别人的进度落下一大截;也有一些同学开始接触英语真题,由于过高的错误率而陷入焦虑的情绪之中;还有一些同学专业课内容比较多,看书进度很慢,看了就忘……许许多多的因素,都会让同学们产生无处安放的焦虑感,情绪波动较大。


3.意志不坚定,很容易被外界事物诱惑

每位考研狗的身边,总会有一些不考研的同学,这些不考研的同学,要么出去旅行,整天在外面浪;要么回家休养生息,享受和家人共处的时光;要么火锅烧烤小龙虾,在深夜给天天食堂标配的你美食暴击……暴击之外,这些同学还经常对你发来邀约。我们许许多多的意志不坚定的小伙伴都阵亡在这些诱惑上,要么接受邀请出去一起玩,要么假装拒绝,学习的时候身在曹营心在汉。


4.分身乏术,萌生放弃的念头

这个阶段,会有许许多多分散考研党注意力的杂事。四六级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课程作业、实习等纷纷来袭,这对本来刚步入复习正轨的考研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很多同学被这些不得不做的事情分散了精力,也有一些同学看到同学找到好实习萌生放弃考研的念头。这也是考研倦怠期的表现。


五六月份基本上已经算进入备考的黄金期了。如何和倦怠say no,增加备考愉悦感呢?师太在这里为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1.解决焦虑的最佳办法就是立即去做

事实上,你觉得最焦虑的事情一般都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如果一味的逃避、拒绝、遮掩,是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的。单词进度没跟上,就立即规划好去背单词;真题还没开始做,就今天开始做;专业课笔记没整理,就立马开始画框架图。将你所焦虑的事情记录下来,立即着手去做,你就会发现,问题一件一件减少了,而那些焦虑的情绪也会随之降低。


2.反思自己的状态和习惯

“吾日三省吾身”。当遇到状态不佳的时候,就一定要去需要反思自己学习状态和学习习惯之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状态不佳就是习惯所致。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调整自己的学习习惯,为什么效率不高?是不是因为学习某科的时间过长?是不是这一科安排在这个时间很容易让你困倦?所以,多反思,多思考才能解决问题。


3.对自己有信心

事实上,很多人一个人学习动力来源于自我肯定。如果你认为自己有一定的把握或者努力一把可以考上目标院校,你的学习过程必然是充满干劲的。现在才五月份,备考黄金期才开始,所以一切来得及。不能因为一些外界的诱惑而动摇。别人复习的进度很快,但可能复习质量不如你呀。大家都是一个起跑线上的,当前的进度比你快真的说明不了什么,谁笑到最后谁才会赢。


4.尽量屏蔽外界的干扰

室友喊你吃鸡?朋友邀你撸串?同学请你看电影?同学,清醒一点,五月了,不能再浪了。考研是大事啊,请上心一点。还有一些外界干扰的例子,就是来自周边爱说风凉话的朋友,“你居然要考研,怎么可能考得上?”“学霸啊,居然去考研了”;“果然是保不上才去考的”……对于这些塑料姐妹/兄弟,请自动屏蔽他们,坚定自己的选择,远离负能量。


5.选择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天气炎热,焦虑感是不可避免的。师太会在后台收到无数小伙伴们的吐槽,说自己的自习室没有空调;一个自习室里的同学天天抖腿让我真的很烦躁;室友天天吃鸡,到了半夜两三点还不睡觉;学习没有人监督,复习进度非常非常慢……小伙伴们,不要太担心自己的焦虑情绪该如何安放啦!任何事情都有解决的办法,这其中很多问题,都是备考环境造成的,也就是说,你目前所处的学习环境是造成你焦虑感的主要原因之一。改变自己的学习环境,对考研备考尤其是暑假期间的备考有重大作用。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