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4大备考关键词,你做到了吗?

2018-03-06 17:2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很多参加2019考研的宝宝们现在已经开始复习了,但是在考研备考初期大家可能有很多疑惑,例如课很多怎么办,要不要逃课去自习,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怎么办,怎样提高学习效率等等。小新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位学姐的经验,希望能帮助大家解决备考初期的一些困难和小纠结。


逃掉所有的课,真的就能专心考研了吗?


网上不乏“每天复习14小时,3个月考上top 10学校研究生”的言论,实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根本做不到的。能保持每天8小时,连续半年以上,已经足够。


所以我不建议大家逃课,其实有些专业课是很有帮助的。像我本科英语专业,大一大二学的都是很基础的东西,但到了大三大四,学的是英美文学和英美概况、商务英语写作、跨文化交流等。可以说,即使是那些标榜自己英语很好的人,如果不是英语专业也学不到这些课程。为了考研放弃这么优质的课程,我想我会遗憾终生。


或许有人不喜欢本专业,且跨专业考研。我可以很负责的说我就是跨专业。我本科学的知识对我跨考没有任何帮助,为什么我依然没有逃课?是因为我们复习考研的时间要学会分配,不是说一天24小时,我学20个小时,把自己感动的稀里哗啦就可以考上了,而是在短时间高效去复习。


高效复习,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要求自己。


一、专注


实施战略管理的第一步是什么呢?是放弃。

放弃其他的道路和想法,专注于从事一个战略。把考研当做一个战略,那第一步就是要放弃其他事情。包括找工作、双学位、三天两头的聚会、暑假等等。也不是一点都不接触这些事情,而是说这些事情绝对不能在一丝一毫上影响考研战略的实施。


我会在午休时间背单词,在晚上睡觉熄灯之前把要背的拍照在手机上,用手机默背,不知道的人以为我在玩手机,但其实我已经比别人领先了一步。


另外,我不建议一个月只看一个科目。我的复习方法是一天学三个科目的内容,早上自习之前开始背政治和英语,中午利用课间休息10分钟带一个速记本,把考研的重难点带到教室,晚上自习复习专业课。


如果时间真的很紧张,可以试着推掉一些选修课。英语专业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英语专业必须学一门二外,很庆幸我在大一的时候就自学过日语,所以大三和大四的日语课我与老师商量过后就没去,只考试复习了几天,就过了。这也充分说明基本功问题,所以大一大二一定不要偷懒。


社交方面,不要频繁和朋友聚会玩耍。但也不要隔绝与外界的联系,保持几个要好的朋友,在你复习的心烦意乱的时候,跟他们打打电话聊聊天,可以排忧解闷;并且在部分必须做的事情上,还可以及时给你提供信息。


二、规划


即使不细化到每天做什么、每周大致看哪些内容,要完成什么任务,肯定是要有个规划的。


而且规划不能放在脑子里,要写在笔记本上。规划的好处在于,让你不用仔细回想就知道还有什么任务没做;另一方面,规划也是一种自我监督,当天的任务若没完成,加班加点也要强制做完。


我的做法是这样的,给自己画了二个月的计划表。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每个时间点自己应该复习的内容都罗列出来,任务完成就打勾,这样过了二个月,我的学习任务都基本完成。


我很赞同知乎一位大神的观点:当你做出坚持原则的决定时,内心非常挣扎;但当你完成的时候,内心会充满快乐和满足,并且对未来充满信心。(其实在我看来,每一次的坚持原则,都会使你的自律程度得到提升;而每一次的放弃原则,都会使你离自律越来越远。)


三、强化目标


长期的复习,很容易出现懈怠、动摇的心态。有时候会觉得复习进度这么慢还能考上么、选择题错这么多怎么办、这个学校值得我下这么大劲么,当信心动摇的时候,自我激励一下的。  


建议可以关注一下该学校或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发布开展了xx活动、获得了xx奖项的新闻,这种新闻是有一种激励作用的。


比如我在考研的时候,看到一个新闻说,该系的一个教授被中纪委请去给纪委领导班子讲课了。当时就觉得这个学校好厉害,好感也自然增加,复习就更有动力。  


也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来增强自己的动力。我当时每本书上都写一一句特别喜欢的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既然决心要去做某事,就要抱着做到最好的态度;既然要爬山,就一定要去看看最高处的风景是什么样子。 


四、放松


适当放松,劳逸结合,但不能过度放松。


适当放松可以恢复精力,保持状态;过度放松则会丢失掉一直保持着的复习状态,再找回来是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成本的。  


可以看《生活大爆炸》这样的美剧,一集20分钟,上集跟下集关系不大;但不要看电视剧,看了第1集还想看第2集那种。(我考研期间,每天十点自习完到住处,看1集生活大爆炸,精神好的话看2集,然后洗澡睡觉,期间刷完了7季生活大爆炸……) 


平时喜欢的运动这个时候也还可以从事,但时间一定要控制。比如我以前天天晚上跟同学打篮球,到考研时候就周日下午打一次;每天自习完可以跑跑步,根据个人情况,也不必跑太多;六点钟吃完晚饭散会步也是个不错的方法,一方面促进消化,另一方面散步还可以思考事情,调整心情,这个时候往往思维比较活跃,能找出不足的地方,或增加新的想法。 


以上就是小新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2019考研4大备考关键词》你能做得到吗?


了解更多考研备考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