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考研?你能不能考上?

2018-01-29 15:33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潘赟老师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为什么考研?我能不能考上?”,这是学生问我最多的问题。回想8年前的自己,我也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但,只问一遍。因为我知道,时间会给我答案。所以,我无法直接回答所有学生关于“为什么”、“能不能”的问题。但我依然想把我的故事告诉你,兴许你就得到了答案。


2008年9月,我已经大四开学。原计划考完托福,就准备申请出国,我憧憬着一年后在美国的生活。转折点出现在一个秋日午后。像所有电视剧的情节一样,只是因为陪同报考南京大学的好朋友去逛一逛古老的校园,只是因为拍了一张午后光影斑驳的南大照片,我心里涌起了一个小念头:一年后我也想来这里。


当时距离考研只剩三个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抓大放小,高效率地复习。也曾经历过早上5点起,结果去自习室睡到8点,因为睡姿不好而胸闷。后来想通了,索性回寝室睡到自然醒,然后从中午开始看书,一直到晚上12点。就这样雷打不动,任凭周围的人嬉笑与谈情说爱,我自岿然不动。


也曾经为了追赶报考同学校的小伙伴的复习进度,连续一周看完三本书,结果一个字都想不起来,才发现浪费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原来,这种方法不适合自己。于是我调整策略,按考卷分值比例分配看书时间,抛开“数量至上”的想法而追求看书的质量。


也曾经无数次因为记不住知识点而哭泣,怀疑过自己的智商,打过电话给父母朋友哭诉,最终还是告诉自己:迷茫和自我怀疑,只是浪费时间。也曾经在考试前几天开始幻想,每天计算考试的分值,预估自己这一科能考多少分,那一科能考多少分,结果发现各个科目的成绩起伏不定。其实,那时候预估的成绩跟当天复习的心情有很大关系。


考试的那两天我一刻也没有睡,硬是用6瓶红牛撑过来两天的考试。考完以后,我昏睡了一天一夜,就这样度过了紧张甚至情绪化的考研。


在我拿到通知书的时候,这些情景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地重现。


也许你还会问我,做这么多值得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当我拿着通知书给我爷爷看,老人家给了我一个小红包的时候,我是开心的,因为家人为我感到自豪。当我在南京大学读书的时候,听过李开复的演说、余光中老先生的演讲,我是开心的,因为这是南大这样的平台才能给予我的学习机会。


当我通过威斯康星大学法学院面试的时候,当我被告知可以获得奖学金去美国读书的时候,我是开心的,因为我知道这是985、211院校才能给予我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当我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拿到第二个法学硕士学位的时候,我是自豪和开心的,因为我知道,这一切都源自我当初最正确的决定,那就是:考研!


从业数年,培训过数万的学生,看着彷徨的你们,就像看到几年前的自己。我了解单词一遍遍看过之后仍然记不住的痛苦,我明白政治理论一遍遍看过之后多选题仍然做错的迷茫,我也知道一遍遍推导数学公式时心情会多么烦躁,你们所经历的,我都懂得,因为我也曾这样一路走来。


付出,总会有回报。在我所教的学生中,有7次四级没通过而考研英语考了79分最后去了北京大学读研的,有专科升本科再考研两年最终被武汉大学录取的,有从偏远山区跨学校跨地区跨专业成功考上中南大学的……太多的成功故事、逆袭故事、励志故事、感人故事。大家的故事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对自己梦想的追逐和拿到通知书那一刻的喜悦,一定是一模一样的。


那是迷茫后的坚持,坚持后的坚毅,坚毅后的收获,收获后的幸福。所以,今天,如果你还会问我,考研为了什么?能不能考上?值不值得?我只会把我的故事和他们的故事,那些看似苦不堪言的曾经,微笑着向你诉说。我相信,只要付出,总有一天会获得回报。与其纠结要不要考,能不能考上,是否值得,倒不如从今天开始,制定计划,坚定地告诉自己:Yes, I can!


大仲马告诉我们,“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wo words: wait  and  hope.”(人类一切的智慧都归结为一句话:等待和希望。)


李宗盛在《致匠心》里的一段独白,说得颇为应景。“人生很多事情急不得,你得等他自己熟。”“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就交给时间去说吧。”

所以,现在或迷茫或无助的你,只需要静心做好自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怀希望,耐心等待。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自己,这一切,都是为了等待并迎接那个在最美的年华里一定会出现的更好的自己。谨以此文送给青春路上奋斗的你、你和你!

定制专属课程

了解更多考研备考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