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从大一到大四的“潜规则”,你都知道吗?

2017-08-18 13:56

来源:

作者:


大学有无数种可能,

可能轰轰烈烈,

也可能平淡无常。


作为过来人,

小新真心希望你们这一路少些磕磕绊绊,

多些手到擒来,活出自己的精彩


大一的你


这一年,刚升学的你,将会不太适应全新的生活,会有大把的空闲却不知道做什么,会怀疑你的专业以及大学的意义,会在偌大的校园却找不到归属感。


但是最终,你们将会适应


不要拿你高中的眼光来衡量大学

高中是一个小团体

而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如果你上了喜欢的专业,很幸运

如果不是,那就定好自己的目标

制定计划,转专业、辅修、研究生跨考

方法比比皆是 

英语一定要学好

想象一下

毕业应聘时一口流利的外语震撼面试官

是不是很爽?



大学也会存在真实的爱情,

但千万不要因为羡慕别人恋爱而恋爱,

只要是对的那个人,

晚一点有什么关系


最少有一项课余爱好。

这爱好要终其4年,

最好成为你的特长。


请学会和你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室友一起生活,
学着和他们成为朋友。
最后这些室友会成为你难忘的校友


如果你迷茫了,

就请做好自己身边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


比如好好学习,

赢取国家奖学金8000



大二的你


大二的你,告别大一的懵懂与青涩,逐渐适应了大学“放养”式的生活。


你可能胆子越来越肥,心思也越来越多,无所畏惧可能会让自己遍体鳞伤,接下来的日子,你要更有方向和计划。


大二就是大学的青少年时期,既没有大一学生的懵懂,也没有大三、大四学生毕业的压力,总之是无拘无束,是大学最潇洒的时候,那么怎么样才能玩转自己的大二,继而舞动大三,来个一鸣惊人的大四呢?


一、再回首


如果新生问你:师兄/师姐,请问我大一该注意什么,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我不喜欢我的专业,怎么办?请问大二的朋友,你能答上来吗?


所以在暑假,你就要细细反思你大一这一年都干了什么?你取得了什么成绩?有什么不足之处,有什么感悟,大二你该怎么办?


你想在大二有什么进展?必须得做深层次思考,最好以日记总结的形式写出来,发表出来。


二、给自己的大二,设定若干目标


所有的目标都能被量化,那些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我要比去年更好的目标都是含糊不清的,只有量化才能更直观。


比如,你可以给自己的大二设定如下目标:

“ 

我打算在大二阅读100本书。

我打算多认识30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打算通过英语四级,且分数在520分以上。

我打算拿一等奖学金。

我打算在学生会干到部长或副主席一职。

我打算多记2000个英语单词,背诵10篇美文。

我打算写30篇文章。

我打算出去旅游5次。

我打算找个男朋友/女朋友

我打算给老爸买个手表,我打算给老妈买一套化妆品

我要组织两场活动、一场周末促销

我要为学生会或学生社团拉三批赞助。

······


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设定可以量化的目标。


建议在20个左右,写下来,贴在自己睡觉的地方,或者干脆记在心里,然后利用一年的时间分批、分段完成,你才有可能使自己的大二获得大丰收。


三、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大二处于大学的一个高速成长期,各项素质、各项技能、各种能力虽较于大三的学生欠火候,但也随着时间的发展突飞猛进,所以,这个时候你处于一个临界点,进则可扶摇直上九万里,退则可坠入深渊八千丈。


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你要把自己每周、每月打游戏的时间、谈恋爱的时间、逛街的时间、上课的时间、去图书馆的时间、参加社团学生会活动的时间,参加打工等商业性活动的时间给规划出来,不要不加控制的任意挥霍。


大二的朋友,为了自己的将来,为了自己的前途,大学,你必须得努力,要不然大四毕业对你来讲就是恶梦!


大三的你


大三,是大学的青壮年时期,也是你在学生会、学生社团、业余活动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是你在大学取得除毕业之外最辉煌成绩的时期!


如果大学四年,你到大三仍然不能“闻达于诸侯”的话,基本上你的大学也就定性了,也只能抓紧时间把握好大四准备毕业了!



这个时候,你要学会注重自己的形象,学会化妆,学会包装自己,因为很快,你将成为职场人。


除了管理形象,你还得管理身体,有计划地健身,要有运动的习惯。工作不比上学,咳嗽、感冒、胃疼你都得忍着,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锻炼,别生病。


不管是职场、考研、考公务员,大三你该想清楚了,然后开始储备。


大三可以实习,可以不要求工资,但是一旦毕业就不要听那些老板的忽悠人的台词了。第一份实习工作可以尽量去大一点的企业,学到工作经验再去小公司提高能力。


大四的你


大四的你,其实是挂着学生招牌的社会人,不,更惨的社会人,位于工作链上的最底端。同样的工作内容,但是拿着实习生的薪水。


处处碰壁的你们,会怀念学校的廉价美味的食堂,1000块住一年的宿舍,还有放在心底的那些人,可能不舍,可能不甘,终将挥手告别。


该毕业就毕业,不要想老呆在学校,人总要长大,晚一天就落后别人一天。



选择自己起码不讨厌的和适合自己的工作,然后好好努力。


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是“新人”,就肆意的原谅自己的过失,放纵不加约束自己的行为。


职场从不缺“差不多”先生,缺少的是将一门功课考到满分的“偏科先生”,与其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短处,去弥补,不如放在你的核心竞争力上,让自己不可或缺。


最后,我始终坚信: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持续努力,你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如果你没有,只能说明你的努力还不够!


一个人能否成功,与学校无关,与专业无关,与周围环境无关,唯一有关系的就是你的心态!


只要你想成功,没有东西可以阻挡你!小新在这里给大家加油哦!


了解更多大学生活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